> 专题稿件

镇巴青水镇“旅游套餐”辟出扶贫新路

“欢迎大家来到中国最北苗乡——镇巴县青水镇,我镇境内沟谷幽深,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秀丽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族风情,多次参与央视《汉中天坑》等栏目组专题节目拍摄……”面对游客,该镇党委书记王定学热情地介绍当地风土人情。  

近年来,镇巴县青水镇充分利用苗族文化和自然资源优势,采取“旅游+扶贫”模式,不断加快乡村文化旅游业发展,成功创建西北唯一一座苗文化主题陈列馆,开发出夫妻树、雷家寨、胡氏庄园等多处旅游景点,并大力发展餐饮、住宿业,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创业致富。有机融合文化体验、生态观光、休闲养生、健康饮食于一体,形成“旅游套餐”,为决胜全面小康、按期脱贫摘帽开辟了新的路径。  

该镇高标准编制“秦巴秘境、最北苗乡”主题苗乡旅游十年发展规划,坚持以点带面发挥旅游带动效应,综合地域特色、民俗传统等因素,充分开发自然和人文资源,持续挖掘镇巴苗民之乡的文化内涵。通过进一步发展旅游餐饮、住宿、农家乐以及苗绣工艺品、地方土特产等三产服务业,该镇立足旅游线路交通节点资源,以“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朱家岭村为圆心,辐射带动周边村大力发展农家乐,部分村民将房屋改建成特色餐馆或家庭旅馆,吸纳更多旅游人群,延长游客逗留时间,让村民们真正吃上了“旅游饭”,发了“旅游财”。  

据了解,该镇已打造出“苗家客栈——雷家寨古苗居——感恩塔——夫妻树——幸福广场——乌龟包地质公园——集镇苗族商贸街”,“苗寨——白天河风景区(会仙桥——双拱桥——一线天——高山跌瀑)”双线旅游线路,同汉中两家旅行社签定旅游合作协议,并开通汉中至青水直达专线旅游大巴。今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1.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60万元,为镇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来源:汉中日报  责任编辑: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