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汉中农村危房改造助力全市脱贫“攻坚战”

农村危房改造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主要任务内容,作为脱贫攻坚“八个一批”单位,汉中市城乡建设规划局多措并举推进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改行业脱贫工作。今年计划改造的13032户已开工5000余户,竣工验收1577户,在全市建设系统全面打响了“攻坚克难、精准脱贫”的决胜战。

加强领导,增强组织推动力。一是及时组织各县区住建局、镇政府学习领会中省农村危房改造会议精神,加强政策指导。二是积极会同市发改、财政、扶贫、移民搬迁等部门制定了《关于加强脱贫攻坚非易地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全市危房改造工作总体目标、认定标准、改造要求和保障措施等内容。三是成立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技术指导服务组,落实了人员组成和工作职责。四是组织开展陕西省农村特色民居设计图集宣贯会,在农村危房改造中积极推广特色民居图集,并委托建筑设计单位抓紧编制危房改造技术指导图集,进一步提高技术指导的针对性。

摸清底数,提高脱贫精准度。结合新变化及早动手,在年初召开的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上,对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专项部署,并与各县区住建局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追赶超越重大项目和重要工作进行安排落实。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通知》,并以局长的名义给各县区住建局长发出工作信,对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重要意义及当前需抓好的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同时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精准认定工作与扶贫部门开展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大清洗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对核查数据和最终数据清洗建立工作台账,切实做到扶贫部门核实一批、建设部门跟进认定一批、任务下达安排一批。目前,该市共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户22540户,2017年计划改造13032户。

明确政策,认真落实补助金。一是明确市县补助资金。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标准按户均2万元予以保障,其中,中省补助标准户均12500元,市县配套不低于7500元;该市确定市级配套资金户均补助1000元,县级配套6500元。目前,省上分两批下达的危改资金1.6596亿元已下拨各县区。二是明确危房改造标准。属整栋危房(D级)的,原则上应拆除重建,属局部危险(C级)的,必须修缮加固。原则上1至3人户控制在40—60平方米以内,且1人户不低于20平方米、2人户不低于30平方米、3人户不低于40平方米;3人以上户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18平方米,不得低于13平方米。

强化督促,促进攻坚执行力。该市5月份组建5个工作组,利用2天时间,对11个县区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精准识别工作进行检查核实,重点检查了工作机构成立、专职人员落实、改造户数确认、工作台账建立、资金落实、工作开展进度等内容,强力推进工作落实。该市与省住建厅一月一督形成联动,加强对全市各县区危房改造工作的督导检查和技术指导,坚持推行点评、通报、季度考核制度,按台账销号夯实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出与住房安全同步推进。同时抓业务指导,印发了《汉中市城乡建设规划局关于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包抓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局各包抓县级领导、包抓科室和配合单位对包抓县区实行常态化督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尤其是对危改政策的落实、改造进度的督促检查。

来源: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汉中农村危房改造助力全市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