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北京市“三品一标”农产品将达六成

记者日前从市农业局农优站获悉,到今年底,北京市将有四成以上的蔬菜等种植业农产品获得无公害认证,90万吨蔬菜等种植业农产品将供应北京“菜篮子”。到2019年底,全市 “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覆盖率将达六成。

大兴区东段村益农蔬菜专业合作社,是全市首批获得认证的基地。走进合作社园,能看见一排排整齐的温室大棚,排列在园区主路两侧。棚室内,一串串樱桃西红柿涨红了小脸,十分诱人。在靠近操作区的墙上,挂着一个红色的本子,里面记录着西红柿从定植到采收的全过程。哪天浇的水,哪天用的肥,哪天发生了蚜虫病害,用了什么药剂,都详细记录在内。从小秧苗到结出果实的每一天,像记录婴儿成长日记一般,被写在了红色本子上。

植株之间,隔三五行悬挂着一张A4纸大小的粘虫板,上面粘着密密麻麻的小虫子。头顶上,棚顶的风口被一张细密的大网罩住了。合作社理事长张海丰介绍说,大棚里运用了多种物理防治病虫害的技术,头上这张是防虫网,像个“金钟罩”似的,阻挡了想从外界侵入的虫害,从而降低了对植株的危害,大幅减少了农药的使用。此外,还有太阳能杀虫灯、低毒生物农药等,通过这一套综合管控手段,实现了精确用药,节约药量,减少污染。农产品上市前,技术人员会计算好用药安全期,并进行采样检测,产品合格才可采摘上市。

益农蔬菜专业合作社只是北京市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的一个缩影。市农业局农优站副站长王全红介绍说,别小看这一串串西红柿,一把把青菜,从种到收,从农田到餐桌,每个阶段都有专业的管理与控制,最终农产品才走入千家万户。该站采取“认证+监管”模式,对种植基地、园区进行指导、检查和监督,保证农产品安全无公害。

截至去年底,全市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生产主体共有657家,获得认证的产品数量达到2457个,产品产量占全市种植业农产品产量的32%,生产规模达到1.7万多公顷,年供应无公害产品的能力可达71.33万吨。今年底,预计可达到40%以上。

来源:moa.gov.cn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北京市“三品一标”农产品将达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