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2000亿撬动城市更新改造将扮靓老旧小区

摘要:昨天,广州国资开发联盟暨广州城市更新基金成立大会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召开,宣告总规模为2000亿元的广州城市更新基金正式成立并运营。

A03_7eb7641d7723c5fc51e0fb196e42a703

■制图/廖木兴

广州城市更新基金正式成立并运营,主要用于土地整备和物业活化

昨天,广州国资开发联盟暨广州城市更新基金成立大会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召开,宣告总规模为2000亿元的广州城市更新基金正式成立并运营。新快报记者了解到,该基金由越秀集团、广州地铁集团、珠江实业集团等国有企业牵头设立,未来将主要用于土地整备和物业活化两大方向,其中土地整备主要涉及轨道交通、国企旧厂改造、产业小镇和旧村改造4个方面;物业活化主要涉及具有价值提升空间的写字楼、公寓、产业园及购物中心等。首期200亿元“广州轨道交通城市更新基金”将围绕轨道交通沿线场站进行一二级开发运营。

■新快报记者 陈彤

打造“基金+土地+运营”城市更新模式

广州市政府秘书长叶牛平、广州市国资委主任陈浩钿、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局长杨承志等出席成立大会并发表讲话。

叶牛平在成立大会上强调,广州市提出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和国际化现代大都市目标,城市更新对广州新型城市化建设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他认为,广州国企成立开发联盟和城市更新基金,具有很好的示范引领效应,将有效推动广州市城市更新建设,为促进广州产业升级腾挪空间导入新产业。

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局长杨承志透露,在目前585平方公里的广州存量建设用地中,国有企业旧厂的面积为210平方公里,其中广州市属国企的旧厂面积近50平方公里,这还不包括区属国企的面积,未来在这一块中城市更新基金将大有可为。他说,2000亿元的城市更新基金对广州这么大的城市来说体量不算大。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6月5日,广州市政府正式印发《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提升城市更新水平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实施意见》,提出成立广州城市更新基金,支持国有全资公司依法参与,对公益性城市更新项目实施改造,从而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城市更新工作,规范和推进城市更新持续系统开展。

此次成立的城市更新基金将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为原则,以资本推动城市发展,围绕土地整备和物业活化两大重点,打造“基金+土地+运营”的城市更新模式。基金将重点支持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的老旧小区微改造、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公益性项目、土地整备等城市更新项目,借助国有企业资本的杠杆效应,以基金的方式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对落实广州城市建设思路、完善城市规划、促进城市发展、增强城市整体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首期基金运营商业模式为“轨道+物业”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广州国资开发联盟首期吸引大约30家市属及省属国企加入,广州城市更新基金首期基金——“广州轨道交通城市更新基金”规模为200亿元,基金管理人越秀产业基金将在广州市国资委、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和广州市国规委指导下进行资金运作。

“在这里没有部门的利益,只有全市的利益。”广州地铁集团董事长丁建隆表示,城市更新基金的成立刚好赶上广州重新调整地铁规划,如果能够结合新一轮地铁建设高潮,将城市的更新改造和地铁沿线的物业开发相结合,一定可以大有作为。

那么,200亿元的首期基金如何运作?据介绍,广州轨道交通城市更新基金将围绕轨道交通沿线场站进行一二级开发运营,推进土地储备,实施综合开发,形成城市功能区。同时,开展轨道交通沿线土地的一级整备并交政府收储,通过分享土地出让分成获取基金投资收益,对地块申请调规及设置出让条件,实现土地一二级市场联动。此外,还将以夹层形式投资于地块开发运营,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通过项目开发、销售、运营及资产证券化退出,实现基金投资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首期基金的运营方案中关于商业模式的阐述为:通过打造“轨道+物业”的商业模式,将交通、商业和居住三大需求有机结合。新快报记者了解到,首期基金通过主导地铁场站片区综合规划从而实现土地集约利用,同步发展地铁上盖物业以及配套完善的优质社区,一方面为地铁提供充足客源,增加运营收入;另一方面利用物业开发回收土地增值部分,以补贴轨道交通建造成本,令项目产生合理回报。

今起3年 广州城市更新项目 保障供地9.26平方公里

新快报记者从广州市城市更新局了解到,近日,该局制定的《广州市2017-2019年城市更新土地保障计划》(以下简称《保障计划》)经市政府同意,正式印发实施。《保障计划》依据土地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城市更新政策以及相关规划,以加大土地供应、稳定市场预期、差异化供应为原则,制定了2017年至2019年广州市城市更新项目保障供地9.26平方公里的目标。

此外,《保障计划》还以多项措施确保城市更新土地有序供应。首先,加大改造力度,多种模式同步推进。加快荔湾区鹤洞村等13条旧村全面改造项目的审批或启动;加快实施已批未供城市更新项目用地6.62平方公里;推动25平方公里旧厂房用地改造,重点推进整宗地块150亩以上的村级工业园产业升级改造;加大老旧小区微改造力度。其次,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动项目审批提速增效。按照《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提升城市更新水平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实施意见》将符合条件的城市更新项目下放区政府审批,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再次,加大整备力度,保障土地供应。四是强化属地责任,加快批后实施,增加房地产市场供应。最后,加强政策供给,在利益分配、出让方式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加快盘活存量低效用地。

《保障计划》的出台,体现了广州市贯彻落实广东省委以“三旧”改造为抓手推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重要指示的坚定决心,是进一步推动城市更新、加快释放存量建设用地空间、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重要举措。

以上内容版权均属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注明其他来源的内容除外),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报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

来源:广东新快报  责任编辑:杨璐

(原标题:投入2000亿撬动城市更新改造 扮靓老旧小区惠及交通和商业)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