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甘肃省清水县招商引资补齐县域发展“短板”

摘要:招商引资是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是推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清水县作为国扶重点县,自身财力有限,招商引资就成了补齐县域发展“短板”,培育特色产业,推动项目建设,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最终实现富民强县的重要抓手。

招商引资是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是推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清水县作为国扶重点县,自身财力有限,招商引资就成了补齐县域发展“短板”,培育特色产业,推动项目建设,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最终实现富民强县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清水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向西开放战略、东部产业向中西部梯度转移和省上加快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园等一系列政策叠加的良好机遇,立足县情实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引“高”、引“新”、引“强”为目标,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为抓手,实现了招商引资工作的新突破。

健全机制,靠实工作责任。一是坚持重大招商项目包抓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全程负责、一抓到底”的办法,将确定的重点跟踪洽谈项目以及已签约项目的落实工作,逐一靠实到四大组织领导及相关部门,特别是对有投资意向的重大项目,坚持做到重要客商主动洽谈,重点问题现场解决,切实坚定了投资人的信心,提高了招商成功率,形成了重视招商引资、支持招商引资、主动招商引资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重点招商项目会商机制。不定期召开重点招商项目协调推进会,听取部门、投资商工作汇报,并对项目建设工作进行会商分析,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效缩短了项目的开工、投产周期,确保了重点招商项目快实施、快建成。三是实行招商引资考核奖惩机制。完善了《清水县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考核奖励办法》,将各乡镇、各部门招商目标任务进行单列考核,对招商引资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个人及优秀投资企业予以表彰奖励;对招商工作不力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通过实施考核奖惩机制,促使各级各部门思想有压力、招商有动力、工作有活力。

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夯实招商工作基础。紧紧依托全县资源禀赋和优势产业,瞄准科技型企业、民营企业和国内外500强企业,突出引“高”、引“新”、引“强”,广泛收集信息资源,深入开展调研分析,积极开展了招商项目的筛选、规划、论证和包装工作,筛选确定了推介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充实到项目库,印制项目推介册,并利用项目推介会、招商网、政府网等渠道积极加强对外宣传推介,极大地增强了招商引资工作的后劲。

多措并举,注重招商实效。一是围绕重点产业抓招商。坚持以“产业招商”为主线,按照“招主产业,引产业链条;招大项目,引产业集群”的理念,以后川河流域为平台,着力打造农特产品精深加工、矿产资源开发、能源化工、酒饮食品、新型建材五大产业集群,先后成功引进了华盛农业综合开发、华博智源清水20兆瓦光伏发电等一批对全县产业带动作用强的好项目落户清水。二是依托节会抓招商。认真筹备了兰洽会、伏羲文化节、轩辕文化节等各种节会,同时,积极地利用节会这一招商平台,又召开了清水县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恳谈会,与参会的各界客商就我县重点招商项目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宣传推介、对接洽谈;三是创新方式抓招商。不断创新思路,转变方式,紧盯国内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采取网络宣传推介和网上招商的方式,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宣传推介和网上对接洽谈活动,共计发送网上招商引资宣传资料50余次。

优化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全面推行了“两个零接触”制度,为投资者创造更加优质高效的投资环境,不断提高签约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建成投产率和资金到位率。狠抓招商项目政策扶持、土地供给等要素保障,全县各职能部门都能及时高效、热情周到地为投资客商提供全方位服务,真正做到“以服务促招商,以服务促推进”。建立了畅通、规范、准确的信息报送平台,及时掌握每个招商引资项目进展情况,对进度缓慢的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了项目按期建成投产。

今日清水,农业产业集群特色显现,文化旅游潜力不断释放,城镇化建设高潮迭起,民生实事逐项落实,生态优势日益巩固,投资环境不断优化,正以良好的发展态势,迎接着八方客商的到来。

来源:天水在线  责任编辑:杨璐

(原标题:清水县招商引资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