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射洪县全面实施河长责任制百姓享受生态红利

打捞河面水葫芦,保障河道畅通

射洪县有县级河长16人,乡镇级河长176 人,村(社区)级河(库)段长 520 人;县级总警长1人,乡镇级警长 33人。全县纳入河长制的河流有27条,其中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18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下的河流9条。

作为涪江流域的重要区县,射洪县是推动涪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腹地,是保障我市生态建设的主阵地。射洪县全面实施河长责任制,积极建立河长制的组织机构和相关制度机制,推出多项有力举措,为生态建设保驾护航,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让百姓享受生态建设的红利。

保护饮用水源地

“你们要随时加强监管,不要疏忽大意,饮用水源出问题不是小事……”6月29日下午,天气虽然炎热,射洪县水务局副局长刘玉超却没有停下工作的脚步,来到县城区饮用水源地督查饮用水源保护管理工作。

为了加强县城区饮用水源地的保护管理工作,射洪县规范了广兴镇龙滩村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标志设施,设立了标识、标志,设置了公告牌、界标、交通警示牌等;在取水口上下游设置了防护网,由海事部门在涪江取水口侧划定了禁航区。在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边界重新安装了彩钢棚围墙,设置了饮用水源保护标志、标牌。今年5月,还在饮用水源地取水口处安装了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并实现取水口水质信息省市联网,进一步增强了县城饮用水水源水质的管控。

射洪县环保局局长王彬介绍说,为建立健全县饮用水源保护管理的长效机制,环保部门强化与各相关部门沟通协作、责任落实,坚持定期巡查、不定期联合执法,同时严把环评审批和环保执法,防止饮用水源保护区新增污染源,强化对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并指导各乡镇建立环保宣教工作机制,激发群众的参与性,让百姓参与到饮用水源保护工作中。

“现在水环境好多了,水变清澈了,喝着也更放心!” 在射洪县广兴镇邓家码头,开了13年船的船工余喜茂,见证了射洪城区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

监管采砂作业区

射洪县内涪江流域长达88公里,还蕴藏大量可供利用的砂石资源。今年,该县作出实施“河长制”的决定,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总河长”,对河道采砂管理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对采砂规划、采砂实施方案、采砂船舶(机具)数量控制实施方案,以及指定采砂船舶集中停放地点、组建现场监督管理队伍,处理河道采砂纠纷等多方面作出了相应的规定。

近年来,射洪县涪江流域通过各项举措逐步实现全面禁采,相关部门根据政府规划,通过减少作业采区、减少作业时间、减少作业船数,严格采砂船准入、严格现场监管、严格控制采砂总量等措施,有效控制了涪江河砂石开采总量。

该县对紧邻县城饮用水源取水口的广兴镇双祥预制厂违规工棚及部分预制件进行了拆除搬迁工作,并清理了场地。对县城饮用水源取水口下游涪江砂石码头成品料场做了防尘处理,同时加强喷水防尘,加大降噪工艺改进。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螺湖砂石码头进行了关停处理,关闭拆除工作将按照科学评估、合理补偿的办法逐步推进。

防治水流污染带

对水污染的防治和水环境治理是河长制工作中一项重要的任务,射洪县联合涉及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的环保部门、农业部门、水利部门、住建部门力量整合,由党政领导负责组织协调各方力量对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水生态修复等工作亲自抓,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我们已经拆了几千平方米圈舍,目前各种环保治污设施设备也都已到位……”6月28日,和泰牧业余家坝村养猪场场长刘桂兵向记者介绍,该场在河长制实施后,已拆除禁养区内4100平方圈舍,同时正推进“种养结合”清洁生产模式。

据了解,射洪县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制定全县养殖业发展规划,重新划定规模化畜禽养殖禁养区,大力推进“种养结合”清洁生产模式,共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养殖场8家,突出重点,建设集镇污水治理设施。近两年来,争取专项资金4125万元,推进龙洞河、梓江流域等重点小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流域沿线新建天仙镇、太乙镇等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及污水收集管网。制定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方案,落实配套土地;经开区污水收集管网已完成EPC招标工作;广兴镇、青岗镇、仁和镇污水处理站新建二沉池,青岗镇疏浚管网100米、仁和镇开工建设污水收集主管网2000米;文升乡新建280方三格化粪池一座和配套污水收集管网700米;投入资金引进先进污水处理设备,提升改造大榆镇、玉太乡屠宰场污水处理站2处。

同时,射洪县还积极开展水环境治理工作,清除水葫芦 16万余平方米;在金鹤乡石鱼村、才子村、文家坝等村建设了3000亩化肥减量增效核心示范区。实施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减少农药使用量达40%以上;投入资金积极开展水生态修复工作,在天仙集镇口处梓河河岸,堤防建设修复1020米,河道清淤疏浚1500米,减少了河道的水土流失。在此基础上,加大环保、水政、农业等部门执法力度,依法打击违法排污行为,通过停水、停电等强制措施关停对河道有污染的商混站。

射洪县水务局局长袁阳说,河长制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治理工程,射洪县要建立联席工作制度,形成部门联动机制,加强水资源保护、河湖库水域岸线管护、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强水生态修复、加强执法监管。针对河长制工作,射洪将严格按照省市确定的“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工作任务要求,有序有力实施2017、2018、2019、2020各年度工作任务,在2020年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延伸】

曹碑镇:抓好源头治理 杜绝污水直排

今年以来,射洪县曹碑镇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坚持抓好源头治理,杜绝污水直排。

据悉,射洪县曹碑镇通过加强源头防控、溯源治理、水岸共治,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使镇域的河道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同时,该镇还全面排查了各河段排污口和沿河排放企业,实施截污封堵,并联合环保、水利、安委会等部门对岸上生产生活污染源开展联合执法。其次,还整体推进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处置、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和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推广低毒、低残留农药,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到目前为止,已全面消除了辖区内肥水养鱼,同时规范了畜禽养殖户排放行为。

拆除螺湖砂石码头 保护饮用水源

射洪县城饮用水源取水口建在风景秀美的螺湖,曾经,在这个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的螺湖砂石码头,既无防尘措施,又无污水处理措施,饮用水源取水口附近有较多浮萍。

今年该县全面实施“河长制”,针对饮用水源保护,决定关闭拆除该砂石码头。为此,射洪县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通过宣传,下达法律文书、开展行政执法、进行拆除评估、依法拆除奖补、打捞取水口漂浮物、强化农肥施用管理等工作,将螺湖砂石码头全面关闭拆除。同时,对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农田的农药化肥使用和违规垂钓进行监督管理,对取水口附近的浮萍进行每日不定时打捞,有效地保护了县城区饮用水源,让市民喝水更放心。

【观点】

保护水资源 基层更要抓落实

◎陈涛

广兴镇有涪江、梓江两条主河道。涪江由北经金华镇流入广兴镇,广兴境内长达12.3公里。梓江由北经双溪乡于广兴镇官桩村符家口汇入涪江。广兴镇境内客运渡口3处、砂石码头12处;有县城取水口1处、集镇污水处理站1处……

作为广兴河长,我们保护水资源的任务很重,更要按照中央、省、市、县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水变清、岸变绿、景变美”目标,精心完善方案,立即采取行动,狠抓落实,深入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奋力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作为基层河长,要全力推行河长制,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对流域内排污企业、排污口要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严防污水直排。要加强宣传,采取传单、展板、标语、广播、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对全面实施河长制及加强河湖保护管理进行宣传,提升社会生态文明意识,营造全民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河湖保护管理的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要明确职责,结合城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力适应河长制推行后管理体制机制的变化,以“乱搭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突出问题整治为主要内容,明确巡查责任、监管责任、执法责任,理顺监管体系,确保职责明确、管控到位。要建立机制,签订承诺书,建立健全人财物保障机制、调度机制、巡查机制、执法机制、督查考核机制,为母亲河长治久清打下长效机制基础。要加强统筹,对基础设施建设、岸上绿化美化、大数据监管平台建设进行认真筹划,提高监管能力水平。要强化督导,对河长制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河长履职情况开展督办通报,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要发动群众,努力发动民间组织、专家学者、志愿者队伍、热心市民等力量,形成强大的合力,落实好河长制,保护好水资源。

通过努力,2017年3月,广兴镇对大型养殖和泰牧业进行了整治,撤除养殖场4100平方米,同时兴建大型沼气池加大了企业的排污处理能力;广兴镇对水污染源头治理进行摸排整治,特别针对辖区内小型养殖场的排污情况进行了集中摸排整治;广兴镇集中组织了水葫芦打捞,共计打捞水葫芦30余吨;同时,在县委县府的指导下对县城取水口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7家砂石码头进行了关停,对1家彩瓦厂进行了关停;对集镇污水处理站进行了规范运行,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扩大污水管网的覆盖面积。2017年4月,广兴镇关停了新场村垃圾填埋场,同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集镇和各村的生活垃圾运输到县城垃圾处理站集中处理。(遂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焱 作者系射洪县广兴镇河长)

原标题:射洪县全面实施河长责任制 让百姓享受生态建设红利

来源:newssc.org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射洪县全面实施河长责任制 让百姓享受生态建设红利 四川新闻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