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德国制造商完成速度更快的磁悬浮电梯 还能横着走

自1853年被发明出来以后,电梯就没有发生过太大变化。

除了出现液压、曳引或气动这些驱动方式的改变,电梯依旧是处于一口方井之中,垂直于地面上下。

但最近,德国电梯制造商蒂森克虏伯(Thyssenkrupp)宣布完成了磁悬浮电梯的原型机,正在德国罗特维尔市一座 246 米的高塔上进行测试。

测试高塔的电梯井/图片来源:Bloomberg

和磁悬浮列车的原理类似,原型机利用磁力轨道驱动电梯,而不是像传统的方式那样,要将轿厢悬挂在电梯井顶部机房的曳引轮上。由于减小了摩擦力,电梯的运行速度能达到 72.4 公里/时,略高于全球最快电梯的速度。

目前全球最快的两部电梯在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它们由日立公司研发,速度高达 72 公里/时,只需要 43 秒,就能从大厦 1 层上升到 95 层。

更具前瞻性的创新是,它们枢转式的电梯轨道能改变电梯运行的方向。这不仅意味着电梯能摆脱过去只能垂直运动的模式,实现横向和纵向移动,还能让一座电梯井同时运行多部电梯。

蒂森克虏伯始建于 1811 年,原本它是德国最大的钢铁公司。但在金融危机以后,全球钢铁市场对欧洲钢铁的需求骤降。到目前为止,国际钢铁市场也更热衷从中国进口便宜的钢铁材料。

这使得蒂森克虏伯将业务倾斜到原本只是副业的电梯部门。过去 5 年里,电梯部门花费了大约 4 亿欧元研究开发费用。花费如此巨大的成本“尝试疯狂的事情”对一家大公司来说并不容易,但这并非无例可循:诺基亚原本是家纸张与橡胶制造商,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垄断手机市场的巨头;全球物流系统公司 John Menzies 则脱胎于爱丁堡一家连锁书店。

而蒂森克虏伯的成功转型不仅使得它在电梯市场上赚的利润超过了钢铁市场,现在,它的发明还开始推动电梯行业进入新的领域。

尽管磁悬浮电梯系统的造价比传统电梯贵 5 倍,暂时难以在市场上大范围推广。但蒂森克虏伯已经签下第一个客户,OVG 房地产公司。

OVG 将在柏林一座名为“东塔”(East Tower)的摩天大楼中安装 MULTI 电梯,预计 2019 年完工。

来源:好奇心日报  责任编辑:吴玉琪

(原标题:德国制造商完成速度更快的磁悬浮电梯 还能横着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