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沂水县诸葛镇“四个到位”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讯沂水县诸葛镇林果种植历史悠久,是农业部命名的“中国优质苹果基地百强乡镇”,是山东省“一村一品”林果专业乡镇。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全镇已发展包括黄桃、苹果、葡萄、杏等在内的林果10余万亩,其中金皇后黄桃面积在6万多亩,年产值4.3亿元,纯收益3.2亿元,人均年果品纯收入4000余元。自2016年开始,诸葛镇立足乡镇产业基础条件和优势,提出了三年发展林果十万亩,打造全国第二大黄桃生产基地的目标。重点打造了新庄生态经济高效农业观光园区及光伏小镇项目、上古村高山子优质黄桃农业园区、东埠前优质黄桃农业园区三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拥有“暖阳牌”“宿山牌”等多个农产品商标,“诸葛香椿”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一、宣传发动到位,由政府引导变群众自觉。致富是群众最迫切的愿望,怎么把愿望转化为实际行动需要引导。为解放党员、干部和群众思想,乡镇党委政府多次免费组织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到莱阳、蒙阴、沂源、泰安等地参观学习最新的林果品种和管理技术,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在全镇开展农村党员“争做服务群众标兵”活动,由党员、干部“包片联户”宣传发展林果的优势,各村自行组织到上胡同峪、上古村等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较好的村参观学习,通过身边例子作对比,找差距,增强发展紧迫感。通过一系列宣传发动活动的开展,广大群众对发展林果产业的认识更深,愿望更强,动力更足。

二、政策保障到位,由单兵作战变抱团发展。为了果农抵御风险、降低成本、加强管理、保证销售,乡镇大力倡导建设农业专业合作社。以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实现了统一农资、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三统一”,入社果农生产成本降低20%左右,管理效率提升30%,销售收入增加10%。全镇共成立各种农业专业合作社56个,其中果品专业合作社50个,入社农民8000多户。

三、设施配套到位,由靠天吃饭变靠设施吃饭。发展林果农民最大的担心是水达路通,为此乡镇党委政府将上级配套的修路、治水、架电项目优先向重点林果发展区域倾斜,解决交通运输、水利灌溉等发展林果最急需的保障措施。从2016年至今,已修建环山路45公里,打深井17眼,铺设灌溉管道32000米,累计投资3600余万元。

四、监督考核到位,由精神奖励变真金白银。规模化经营、合作化发展是现代农业的本质要求,用现代产业理念才能将农业做大做强。为鼓励土地规模化流转,专门出台了《诸葛镇土地规模化流转及农业园区建设考核办法》,以流转亩数加分的办法直接计入综合考核得分,并且拿出“真金白银”对进行土地规模化流转的村进行奖补,有力的推动了土地规模化流转工作的推进,加快了农业园区建设进度。

通讯员 杨传婷

来源:琅琊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玉琪

(原标题:沂水县诸葛镇“四个到位”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