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一带一路”助旅游柬埔寨成出境“新口味”

摘要:今年的价格和去年基本持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境游的价格在2000元-5000元不等,国内游价格也基本保持去年价位。“目前,正规旅行社的产品价格体系相对稳定,基本处于大众消费水平。”

随着高考结束及假期临近,暑期旅游市场开始迅速升温。6月28日,记者走访各大旅行社了解到,目前暑期游预订已进入高峰期。宝华国旅副总经理王洋介绍道,相较往年,今年的暑期旅游市场呈现诸多变化,以柬埔寨为代表的“一带一路”出境线路为市场增添了“新口味”。

■出境游:柬埔寨成首选

出游意识的增强、收入的增加以及签证办理的便捷,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境旅游。从已公开的数据和各大旅行社的揽客情况来看,暑期出境游预订已明显升温。

“‘一带一路’沿线的出境游是今年暑期市场的热点。”宝华国旅副总经理王洋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向旅游交流日益密切。6月初,我省相继开通柬埔寨吴哥、越南岘港旅游包机,使旅游市场上“一带一路”沿线产品日益丰富,加上受今年韩国政治局势的影响,暑期市场上的出境游线路向东南亚一带国家转变。

王洋说,今年能明显感觉到柬埔寨成了一条“热线”。柬埔寨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有令人神往的吴哥古迹。以往想领略吴哥窟,只能到北上广等地搭乘航班,今年很多省会城市甚至包括一些二三线城市,都开通了直飞柬埔寨的旅游包机,直接带热了柬埔寨的出境旅游线路。

6月6日,柬埔寨吴哥包机在大同开通,这是大同机场首次引用外国航空公司执飞的国际航线。这条线路由柬埔寨旅游局和山西宝华国旅共同打造。据悉,该包机将持续半年。从目前的预订来看,市场反应良好,“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已经被山西游客所熟识,市场新鲜度已不足,这时就需要一个新的线路来补充、替代。”据悉,为配合市场的需求,旅行社在柬埔寨经典旅游线路的基础上,还推出多款特色产品,让游客在感受吴哥王朝古朴文明的同时,还能领略高棉微笑的魅力,更能享受纯净海滩。

■国内游:西北线需求量比较大

今年暑假,国内哪些线路受欢迎呢?通过旅行社的平台大数据显示,西北路线的需求比较大,人们更愿意去新疆、西藏、宁夏来一场高原游、草原游。

相比前一个小长假而言,暑期,市民不再着眼于城市风光,转而对有山有水或海滩景点的清凉线路更加青睐。据王洋介绍,从目前的预订和咨询情况来看,国内游的热门线路主要集中在西北线和海滨线。“一带一路”旅游也带火了西部游,去年甘肃、内蒙古、新疆等暑期游客流量涨幅惊人,敦煌旅游异常火爆。

从今年的预订来看,人们对这些景点热情依旧。由于暑期气温高、大多数地方酷暑难耐,去海边避暑成为不少市民的选择。在国内海滨游中,大连、青岛、北戴河等是山西游客最青睐的目的地。

在价格方面,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价格和去年基本持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境游的价格在2000元-5000元不等,国内游价格也基本保持去年价位。“目前,正规旅行社的产品价格体系相对稳定,基本处于大众消费水平。”

■出游人群:“精品小灶”受宠

今年暑期游市场还有一个新变化,就是出游人群的变化。采访中,不少旅行社负责人表示,以往暑期游多是以单个家庭为单位出游,但在今年很多都是几户家庭约在一起出游,而且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旅游本身的性价比。王洋介绍,面对今年暑期市场的新变化,宝华国旅也推出“三家一团”旅游产品系列,该团最多由三个家庭组成,变“大锅饭”为“精品小灶”。

王洋还发现,今年20人-30人的旅游团数量相比去年翻了一番。这些团队以民营企业、机构组织的联谊活动为主,和“八项规定”前的公费旅游不同,这些旅游团队的消费主体主要是民营企业或消费者自己。“从某种角度来看,也传递出经济复苏的一个信号,说明市场比较活跃,企业的效益有所增加,有更多的资金来让员工旅游充电。”对于旅行社来说,团队旅游的增加也使整个行业更具活力。

 

来源:sxrb.com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一带一路”助力暑期旅游市场 柬埔寨成山西人出境“新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