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建设助力“浙江制造”

智能马桶有了“台州标准”

日前,一队来自欧洲的智能马桶采购商来到了台州欧路莎卫浴。曾经,国外的智能马桶圈是中国游客出境旅游带回商品中的“热门”,而如今,国外的采购商反而来到了中国。

对于台州生产的智能马桶,欧洲的采购商也不禁竖起大拇指:“之前只听说台州的智能马桶通过了欧盟CE认证,来到台州实地检测我们才知道,很多项质量指标甚至高于我们的标准,这让我们很吃惊。不仅如此,价格上相比欧洲的智能马桶要便宜很多,实在是物美价廉。”

截至目前,智能马桶行业尚未有规范的国家标准出台,过往仅仅借助《电子坐便器》产品标准作为参考,但其中对抗水击和耐冷热冲击性这些智能马桶需要的关键指标却没有提及。在“浙江制造”的标准化建设要求下,台州6家相关企业成立了台州智能马桶协会,参考了国际相关行业标准,编写了智能马桶的“台州标准”。

台州智能马桶协会会长、欧路莎卫浴董事长林华友介绍说:“全国一半以上的智能马桶产于台州,那我们编写的智能马桶‘台州标准’就要领先全国,争取站上世界顶尖。”翻开智能马桶“台州标准”,里面规定了整机寿命循环试验的标准是50000次,而国标要求是40000次;座便盖圈开合寿命的标准是40000次,而国标是30000次。在洗净水温度、暖风温度等指标上,“台州标准”甚至强过了以往公认的严格的日本标准。

随着相关标准的发布出台,企业在产品设计、部件检测等方面都有了统一的性能指标。之前没有标准时,由于各型号产品在外观造型设计上的差异,导致产品内部结构空间的差异,这就影响到产品性能数据上会有所差异。这一点,林华友深有体会,“以前,各类型的智能马桶内部结构不一样,可能一根排水管就要准备好几种来应付,采购时就需要好几家厂家供货,质量难免参差不齐。现在好了,有了统一的标准,我们选取了质量最好的一家,确保每一个细节都是高质量!”

林华友算过一笔账,编纂了“台州标准”后,厂里的零部件统一采购、生产,使得单个产品成本下降了7%,并且,设计检测有了统一的标准,帮助企业提升了产品生产的规模通用性,生产效率大大提升,企业的固定成本费也下降了3%。

“台州标准”的严格要求下,台州的智能马桶通过了全球各地区的产品认证要求,为出口取得了产品品质的通行证。并且,因为成本的下降,台州智能马桶极具性价比,如今已渐渐成为国际市场上的“宠儿”,不仅是欧洲,北美、南美、东南亚等共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都选择了“台州智能马桶”。

产品畅销海外,林华友也更加信心满满,“台州作为我们国家最大的智能马桶产地;台州智能马桶作为‘浙江制造’中的一员,智能马桶‘台州标准’十分严格,在编纂时我们就已经设定好,‘台州标准’要高于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地区的标准。”如今,“台州标准”帮助台州智能马桶走进了国际市场,林友华也期待着“台州标准”真正成为世界智能马桶的标杆,让台州成为世界智能马桶标准的“制定者”。

一流的“浙江制造”需要一流的标准。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浙江通过先进的制造标准,推动“浙江制造”实现高品质、高标准发展,争取使“浙江制造”成为各行各业的标杆。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吴玉琪

(原标题:标准化建设助力“浙江制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