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浐灞生态区大力整治生态环境 打造靓丽市容

为持续推进浐灞生态区城市治理工作深入开展,优化全区发展环境,进一步推进铁腕治霾各项工作。浐灞生态区紧扣“追赶超越”要求,围绕建设“品质西安”建设,开展“环境整治提升月”活动,各部门联合,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烟头革命、厕所革命”等城市环境治理工作,通过集中整治和提升,营造干净整洁、靓丽有序的市容市貌,全面提升浐灞生态区整体形象。

图片3

浐灞生态区对灞河两岸景观灯、路灯等亮化设施进行全面提升

图片4

浐灞生态区对灞河两岸景观灯、路灯等亮化设施进行全面提升

规范“城市家具”设置、提升城市公共设施管理维护和夜景亮化水平。进一步规范各类城市家具的设置和管理,开展改造提升。在重点街道、广场、公厕等主要位置,合理补充、配置美观大方的指示标志;及时修补围墙围挡和人行道破损地砖、道沿的缺损缺失,做好缺损井盖整治,实施夜景亮化提升工程,合理设置照明和夜景景观灯,打造绚丽多彩的城市夜景亮化效果。

持续提升清扫保洁水平。深入开展“烟头不落地西安更美丽”活动,全力推进“烟头革命”,结合“路长制”管理工作和“以克论净深度保洁”作业标准,以重点区域及主次干道为重点,狠抓背街小巷薄弱环节,合理划分保洁员作业区域,加强道路清扫保洁,做到道路无尘、路面见本色。

加强建筑立面整治,持续深化广告牌匾和野广告整治。规范沿街广告牌匾、空调室外机等构筑物外观形态和尺寸,确保整齐一致;对有条件的区域,结合实际对沿街立面进行统一改造,确保建筑立面统一、整洁、美观。强化工地围墙、围挡立面广告、标语治理。规范临时性户外宣传点的设置和管理,治理商业宣传产生的噪声扰民问题。

图片5

进一步加强人口密集场所地铁站、景区周边等占道经营及小商贩清理力度,全面维护提升区域精神面貌

继续整治规范占道经营。全面落实《西安市食品摊贩临时摊群点管理暂行规定》,结合“非法占道经营及夜市摊点百日整治活动”,规范蔬菜早市、早晚食品摊贩临时摊群点以及放心早餐的设置和管理,整治超范围、超规模、超时限经营现象。

图片6

做好清扫保洁、垃圾收集和清运工作,及时清理积存垃圾

着力改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面貌。加强环卫设施配备,确保保洁人员足量配备,精准划分保洁区域,做好清扫保洁、垃圾收集和清运工作,及时清理积存垃圾,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基本要求。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完成遗留生活垃圾清理工作,解决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存在的环境卫生脏乱等突出问题。

综合施策强化居民小区治理。积极推进居民小区综合治理和改造提升,提升小区环境容貌。组织实施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集中治理居民小区内的问题。

图片7

开展河流水域清洁,打捞水面杂物,保持水面清洁工作

保持水体清洁。切实落实河长制,强化浐河、灞河等水域综合整治。开展河流水域清洁,打捞水面杂物,保持水面清洁;采用绿化、景观建筑对河堤部位进行改造,在保持水体原生态前提下,打造滨水景观带;推进清淤疏浚工作,保持水体清洁。加大区内雨污排水设施建设,有效收集治理各类污水。

推进违法建设治理,规范通讯基站设置。按照《西安市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治理五年实施方案》要求,按照“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分类处置、分期实施,属地负责、部门联动”的原则,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实现违法建设存量逐渐递减,新增为零。做好清理楼顶违章搭建工作,规范通讯基站、净化城市空间环境。

积极开展“美丽西安·绿色家园”行动,规范整饰道路绿化设施。按照“四季常绿、一路一景”标准,深入推进“美丽西安·绿色家园”行动,实施见缝插绿、拆违补绿行动,营造绿化景观,提升绿化档次。

提升集贸市场管理服务水平。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开办、谁管理”的原则,改造提升审批建立的集贸市场,并对其余的依法进行规范整治。依法规范和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加强集贸市场日常监管,制定并落实各项管理制度,配足、配齐保洁人员和环卫设施,保证市场环境卫生干净,市场功能布局合理、商品划行规市、公厕免费开放、专人巡查管理。

全力推进“厕所革命”。根据西安市厕所建设管理实际和群众需要,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加大公共厕所建设力度,增加公共厕所数量。改造提升现有公共厕所,推行公共厕所管理“所长制”,提高公共厕所管理水平。

治理线缆乱拉。规范沿街、户外缆线架设;强电入管入盒、标识清晰、牢固安全、整齐有序、美观协调;加强区内线缆布设管理,着力解决“空中蜘蛛网”现象。

图片8

规范区内道路交通秩序

治理交通秩序。改善区内道路交通功能,联合交警、市政等相关部门合理设置道路停车位和交通信号灯,科学设置交通标志标识,完善区内道路交通引导体系;加大力度整治车辆不按规定停放、车辆行人不按信号灯规定通行、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等行为,规范区内道路交通秩序。

  责任编辑:吴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