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我在一线抓脱贫】冯开亮:用“余晖” 照亮青春村

摘要:安康岚皋县堰门镇青春村第一书记冯开亮:“自己有着一份热,自己答应了单位这个事情,你在这个地方搞到这个活路了,还是要千方百计把他搞好,发挥这个余热。”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苏鹏 郑强)今年57岁的冯开亮是安康岚皋县移民局一名退居二线的普通干部,去年元月,刚刚做过两次大手术的他,毅然选择到堰门镇青春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年多来,在他带领下,全村合力帮扶贫困户和困难群众建新房,发展产业,青春村开始旧貌换新颜。

眼下正是芍药地里杂草生长的旺盛期,冯开亮顶着烈日走家串户,督促大家锄草,查看田间管理情况。

安康岚皋县堰门镇青春村第一书记冯开亮:“你这么蒿草、扯草,一拨就出来了 肥整得早,还是把去年买的那个药,(村)活动室里有 把那个药还是要弄些子打一下。”

从去年开始,针对青春村土地环境,冯开亮和村干部制定了 “长中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即短期养猪、养鸡、养蚕;中期种芍药、山药;长期抓核桃、泡桐。既保证贫困户当年增收,又确保后续收入。通过建立村互助资金协会,解决发展产业缺资金的问题。目前,青春村芍药、核桃、泡桐产业都已达到千亩规模。

安康岚皋县堰门镇青春村村民左明学:“它这个苗子钱,肥料钱都是国家给的,这出售了都是合作社帮我们销售了。”

安康岚皋县堰门镇青春村第一书记冯开亮:“我们除了这个目前的长中短的项目之外,我们正在积极探索连片种植500亩茶叶,通过引进公司 或者是成立专业合作社,让农民以土地入股,然后在里头打工挣钱。”

冯开亮告诉记者,相对于争取资金、规划产业发展,难度更大的是改变贫困户固有的生活观念。70多岁的陈世友和聋哑妻子带着90多岁的老母亲之前一直住在山上的老房子,由于房屋年久失修安全隐患大,他先后多次到陈世友家里做搬迁说服工作,同时争取到700多万元的资金抓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移民搬迁安置及产业发展扶持,这才让陈世友和村里其他36户贫困户放心的搬进了新家。

去年年底,青春村达到脱贫验收标准,今年进入巩固提高阶段。在冯开亮担任青春村第一书记的前两个月,因口腔上颚患恶性肿瘤,他连续做了两次大手术。本可以在二线岗位上安心养病的他,却在青春村第一书记的岗位上已操劳奔波了整整18个月。

安康岚皋县堰门镇青春村第一书记冯开亮:“自己有着一份热,自己答应了单位这个事情,你在这个地方搞到这个活路了,还是要千方百计把他搞好,发挥这个余热。”

来源:cnwest.com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我在一线抓脱贫】冯开亮:用“余晖” 照亮青春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