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浐灞生态区持续铁腕治霾 打赢蓝天保卫战

无论是抬头就可以看到的那一抹浐灞蓝,还是“五路两侧一厂”栽种的绿树葱葱,或者放着音乐缓缓驶过的洒水车......这些都是“铁腕治霾”的举措。在西安浐灞生态区,这些与老百姓生活密不可分的“治霾”工作不仅仅只是这些

图片1

浐灞生态区

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管委会主任门轩等领导高度重视“铁腕治霾工作”,亲自带队检查区域环保治理情况。与此同时,浐灞生态区多部门联合,在社区、小区等地宣传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方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倡导大家多选择步行、骑车、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出行方式,减少汽车尾气对环境空气造成污染。

图片2

铁腕治霾,青年有担当,浐灞有力量!

全面整治燃煤污染。严控煤炭消费总量、严禁新增燃煤设施、巩固建成区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清零”成果,协调推进燃煤锅炉拆改工作,多措并举大力整治燃煤污染。

图片3

多部门规范夜市烧烤暂扣燃煤烧烤炉具

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在挥发性有机物产品使用管控,对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做好油气三次回收改造工作;规范餐饮单位油烟治理、夜市烧烤和装饰涂料实施污染管控,深化机动车维修企业有机废气治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专项治理。

图片4

对加油站进行查治

开展焚烧污染治理专项行动。针对焚烧垃圾、落叶、杂物等产生冒烟问题,建立了监管台账,要求及时发现、立即处置。同时,积极规劝市民群众禁烧禁燃生活垃圾,宣传西安市铁腕治霾相关政策法规,加强管控焚烧位,严防该类问题的发生。

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污染专项整治行动。针对辖区内重点部位、重点车辆,浐灞生态区城管、环保、交警等部门联合开展机动车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最大限度遏制了冒黑烟车和超标车辆上路行驶,从而不断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

图片5

多部门联合开展载货车、柴油汽车污染专项整治

渣土清运、道路扬尘污染源头治理专项行动。在区域内设置渣土清运检查点,对过往渣土清运车辆逐个盘查。检查渣土清运车辆、对道路以及渣土运输通道进行不间断抑尘冲洗。

小散乱污企业整治。 浐灞生态区各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取缔小散乱污企业。

图片6

对区域内建设工地进行检查

开展工地和两类企业扬尘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组织人员对区域内建设工地进行检查,针对全区拆迁工地建立工作台帐,实行拆迁备案制度,无扬尘污染情况。

开展城市治理、实施铁腕治霾,事关城市形象和百姓福祉。浐灞生态区作为国家级生态区文明先行示范区,大西安的“颜值担当”,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任务,以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为根本途径,以优化区域空间结构、产业布局、交通组织和能源结构为长效机制,全力推进铁腕治霾工作。在治污减霾和城市治理工作中,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信心,强力出击、奋起直追,严格按照铁腕治霾“1+1+10”组合方案要求,以科学防治为抓手,切实抓好工地管理、渣土清运、裸露土覆盖、臭氧前体物防治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标准,打赢蓝天保卫战。

图片7

浐灞生态区

  责任编辑:吴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