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创建“三市一区”工作亮出城市新形象

摘要:当前琼海“三市一区”创建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全国健康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4个方面,全面提升琼海城市形象,推动琼海经济发展,增强居民幸福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建设全国健康城市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琼海创建“三市一区”亮出城市新形象

图为琼海塔洋“七星伴月”美景。 本报记者 张茂 摄

本报嘉积6月21日电(记者刘梦晓)记者近日从琼海市“三市一区”创建工作指挥部了解到,当前琼海“三市一区”创建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全国健康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4个方面,全面提升琼海城市形象,推动琼海经济发展,增强居民幸福感。

琼海开展“三市一区”创建工作的决心与力度非同一般。今年3月份,琼海成立“三市一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指挥部,由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琼海市委副书记、市长符平担任组长,琼海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政法委书记刘坚担任琼海市“三市一区”创建工作指挥部指挥长。指挥部下设综合组、督导组、宣传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组、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建设全国健康城市工作组以及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组,负责日常工作。

为了切实有效地推进“三市一区”创建工作的开展,琼海市先后印发了《琼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琼海市巩固提高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琼海市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第一阶段病媒生物防治专题)》《琼海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等多个文件,明确了“三市一区”创建工作的工作目标、具体内容、各项标准及要求,并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当前,“三市一区”创建工作有效地提升了琼海的城市形象。

琼海2015年3月被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2017年将接受国家卫生城市首次复审。近两年来,琼海市更是将创文与巩卫工作协同推进,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琼海通过市级媒体创办《文明大行动》《“三市一区”联手共建 齐心协力再谱新篇》《创建文明城市 共建幸福琼海》等新闻报道专栏,对“三市一区”创建工作进行浓墨重彩的宣传,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的良好创建工作氛围,也取得了工作成效。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4月21日,琼海共整治脏乱差6320处;由“三市一区”创建工作指挥部组织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社区干部,在龙利坡、登仙岭和朝标等3个社区,对小餐饮店开展搬家式的卫生大扫除;琼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检查922家餐饮单位;加强重点场所“四小”行业整治,开展农贸市场整治,并取缔再生资源回收点8处等等……

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面,琼海独树一帜,以“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发展目标为主抓手,按照“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的“三不一就”发展原则,以“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独特、社会文明祥和、百姓幸福家园、游客度假天堂”为目标,琼海以建设5A级景区的理念和标准进行资源配置、全域统筹,先后完成了13个特色小镇(区)、500公里绿道和3个农业公园的建设,并先后获得“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嘉积镇北仍村则获评首批“海南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龙寿洋农业公园、北仍村获评“海南省乡村旅游示范点”。

此外,琼海还积极推动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进一步健全健康教育网络,深入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禁烟、控烟宣传工作,全面促进琼海健康城市的建设。

下一步,琼海将全力突击抓好病媒防治工作,加强“六小”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大力抓好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抓好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创建巩卫示范点,开展18个爱卫委成员单位的考核评比工作。同时,琼海还将优化旅游产业结构,全面启动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计划两年内建设100个美丽乡村,进一步优化城乡生态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一体化建设,全面落实琼海“三市一区”创建工作。

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