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新增50家售电公司为电力市场再添竞争力

摘要:昨日,记者从省经信委获悉,我省第二批售电公司目录近日公布,又有50家企业具备了电力市场交易资格。其中13家企业位于我市。

原标题:山西再增50家售电公司

昨日,记者从省经信委获悉,我省第二批售电公司目录近日公布,又有50家企业具备了电力市场交易资格。其中13家企业位于我市。

过去,我省工业用电和民用电都由国家电网提供,不存在市场竞争。据国家电网山西公司相关人员介绍,自2016年推进售电侧改革以来,我省打破电力垄断,分批在煤矿集团等大型企业自供区和国家、省级园区开展售电公司试点。同一售电公司可以在多个营业区内开展售电业务,同一营业区内可以有多个售电公司并存开展售电业务。据悉,第一批共有34家企业通过审核。目前,全省共有84家企业可进行售电业务。其中属地太原有35家。

省经信委表示,未来几年,我省将继续完善省内电力直接交易机制,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和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在提高供电安全可靠性前提下,统筹推动省内、省外电力市场建设,更好地发挥国家综合能源基地优势,促进“黑色煤炭绿色发展、高碳资源低碳发展”。

相关链接

什么是售电公司?

通俗地说,售电公司就是将发电厂的电卖给用户,从中盈利。供电侧改革前,售电工作由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承担。

电力市场化后,用电者(买方)提前与发电厂 (卖方)签订合同, 谈妥用电时间和电量需求。有一些大型工厂的用电需求的数值和时间较为固定,就可以直接向有资格的售电企业购电。

民用电用户能不能向发电厂买电?

民用电用户不具备独立买电条件。首先,民用电负荷太小,成本核算过高;其次民用电没办法保证用电习惯和用电量的基本稳定。打个比方,你出去旅游了,家里还会照常用电吗?

具备规模的小区和企业可以通过售电公司买电

售电公司通过把多个用户的负荷叠加起来,得到一个较为稳定的负载,有了稳定用户量,即可代替用户跟发电企业签合同。(记者张波)

来源:太原晚报  责任编辑:杨璐

(原标题:山西新增50家售电公司 打破电力垄断再添市场竞争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