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生态淡水鱼成金字招牌

摘要:千方百计打造“杜尔伯特连环湖鱼”拳头产品和金字招牌。连环湖鳙鱼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识产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被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命名为“中国大银鱼第一县”。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渔业历史悠久,境内有嫩江、乌裕尔河双阳河两大优质天然水系,大小湖泊201个,是我省地表水面积最大的县份。可养鱼水面154万亩,其中万亩以上33个,占全省23%以上,有鱼类12科61种。目前,全县有省部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1处,无公害水产养殖产地认证面积100万亩,有机认证面积33.6万亩,万亩以上渔业企业39家。

坐拥全国一流的水产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以产业链、价值链生成为主线,志在做成一流的水产业。通过科学研判,县委县政府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举全县之力将水产业打造成县域经济又一支柱产业,建设全省淡水产品物流集散中心,带动水产业科学可持续发展。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深入合作,高标准制定水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水产品量计划实现5万吨,产值13.58亿元,打造龙江生态淡水鱼乡。22个工作组联动,“一盘棋”构建设施渔业、生态渔业,打造品牌渔业、休闲渔业,加快形成上下游高度融合的产业体系。统一注册“连环湖鱼”地理标志品牌,打响“生态鱼都”绿色品牌,建成“杜尔伯特连环湖鱼”及“杜尔伯特湿地鱼”水产品营销展示中心和直销店20处,遍布哈尔滨、大庆、绥化等地,提升杜尔伯特水产品在全省和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今年,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坚持创新实干,热度不减、力度不降,思想再加压、措施再加力,持续向水产业发展聚焦发力,力争品种增加、品牌打造、品质提升取得新突破,促进经济效益、民生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高。推行大水面“轮捕轮放”,对每年连续投放水产苗种的大水面经营企业、农民水产专业合作社给予以奖代补、金融支持、项目扶持等政策激励。截至目前共协调农商行发放春季苗种贷款120笔、1340万元,到6月末将发放资金3000万元。创新推出“水面经营权”抵押贷款,正在全县所有涉农银行铺开。

千方百计打造“杜尔伯特连环湖鱼”拳头产品和金字招牌。连环湖鳙鱼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识产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被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命名为“中国大银鱼第一县”,连环湖鳙鱼、鲤鱼、草鱼、大银鱼、河蟹通过有机食品认证,成为全国水产市场“新星”。连续举办杜尔伯特·连环湖杯钓鱼公开赛、杜尔伯特·生态渔业发展论坛、连环湖冰雪渔猎文化节、连环湖开湖节,让龙江渔业领航者的声音传遍四面八方。

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政策优势科学前瞻,品牌效应充分释放,三驾“马车”拉动杜尔伯特水产业扬起风帆,投资企业也纷至沓来。截至目前,3家外埠水产品深加工企业落户于此,总投资2.1亿元。其中,虹亿湿地水产品深加工项目已完成投资1500万元,建设孵化养殖和深加工车间及冷库;黑龙江康大集团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淡水鱼休闲食品、冷鲜鱼肉项目10月建成,投产后年出口量可达1000吨。这些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将为“生态淡水鱼乡”奉上一支支强力“助推剂”。

来源:moa.gov.cn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生态淡水鱼成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