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少儿体验传统木刻 雕刻丝路元素

摘要:艺术家刘益春带领小朋友们参观版画工作室,参观刘益春工作室、工具、作品,了解不同版种的制作流程,并向小朋友解读本次合作创作主题,介绍丝路和版画的历史。

中国网讯(李姣)6月17日下午,西安美术馆工作人员带领20位来自西安市各个幼儿园及小学的小小艺术家们,携带物料及画材前往刘益春西安美术学院工作室,开始为期两天的传统木刻之旅。

1

创作现场

艺术家刘益春带领小朋友们参观版画工作室,参观刘益春工作室、工具、作品,了解不同版种的制作流程,并向小朋友解读本次合作创作主题,介绍丝路和版画的历史。

111

艺术家刘益春向小小艺术家们讲解

刘益春示范版画,介绍对丝路沿线地理、城市、政治人物、商人、商品、故事、植物、动物等有关丝路的“人” 与 “物”进行刻印。

11

刘益春向小朋友示范木刻

小朋友们亲手刻下了大雁塔、孙悟空、胡萝卜、青铜器等100个与丝路相关的人与物。发挥少年美术创作的对事物的细致观察和描绘,经过木刻上稿、刻制、印刷等一系列过程等的图像转换,在少儿尽情创作中寻找民族木刻基因。

14

小朋友描绘丝绸之路路线

刘益春告诉记者,自己是想通过这种艺术形式,努力寻找传统木刻图式的当代转换,社会现实与传统精神的关系。15

体验木刻

据悉,在西安美术馆举办的2017“丝路·西安第二届西安少儿艺术双年展”之际,特设大咖艺术工作坊,邀请刘益春为版画单元的大咖,刘益春为20多位少年走进他的工作室一起进行“丝路100对相杂字”创作。

参与艺术大咖合作项目的“小小艺术家”将会受邀来到艺术家工作室,或与艺术家共同外出创作,零距离接触艺术大咖,感受最前端的艺术创作理念。“小小艺术家”与艺术大咖合作完成的作品将会在第二届西安少儿艺术双年展开幕时在西安美术馆主题展厅向大家隆重展示,整个合作项目全程会进行视频记录。

16

刘益春,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副教授、第四工作室主任,大量收藏和研究明清木刻古籍,以直面的方式进入版画传统木刻美学的研究,并且把这种传统美学转化为当下艺术创作。其创作的《万物对相杂字》获得首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和首批“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作品以近代100年来,以现代城市生活为核心提取素材,分门别类1200余个文字与图形,一图一文,左右页面对峙,形成作品。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