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人扛树苗驴驮黄土 商洛林业人把荒山变青山

摘要:“秦岭最美是商洛”,外界对商洛的认识,往往是从这句“霸气十足”的宣传语开始。然而,“高颜值”的商洛却是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大沟深,山上多为砂岩土质,极不利于树木生长,造林难度极大。面对重重困难,商洛林业人用尽各种办法,人背驴驮,修路架索道,把一座座荒山变成青山。

中国网讯(高岗、高玉姣)“秦岭最美是商洛”,外界对商洛的认识,往往是从这句“霸气十足”的宣传语开始。然而,“高颜值”的商洛却是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大沟深,山上多为砂岩土质,极不利于树木生长,造林难度极大。面对重重困难,商洛林业人用尽各种办法,人背驴驮,修路架索道,把一座座荒山变成青山。

在商洛市商州区杨峪河镇,一块280余亩的林地在阳光下显得郁郁葱葱,栽植不到一年的松树长势良好。而其背后,则是造林工人的艰辛付出。

QQ截图20170616201824

商洛市林业局副局长余振忠(左)向中国网记者讲述植树时面临的困境

QQ截图20170616201836

造林队员肩挑背扛将树木运上山

QQ截图20170616201845

造林队在山上修建蓄水池,从河里引水浇灌。

商洛市林业局副局长余振忠告诉记者,砂岩土质,树木难以扎根,杨峪河历来是只长草不长树的荒山。商洛市林业局决定开始对该地块进行植树造林时,面对了种种难题。山高坡险没有路,造林队员硬是修了一条路;没有水,造林队员在山顶修建蓄水池;石头山上打好坑,但没有土,造林队员肩挑背扛,用骡队驮土,一筐筐的把土从山下运到山上。

QQ截图20170616201855

砂岩地质,植树缺土,便用骡队驮土上山。

QQ截图20170616201902

修建简易索道运送苗木

“为造这片林子,真是把能想的办法都想了,能用的工具都用了。”余振忠说,造林队员变成了“挑山工”,爬上爬下,用遍了传统手段与现代技术。

记者了解的,商洛市以前也曾多次发动过机关干部义务植树,但因专业性不强等种种原因,树木成活率很低。在这种情况下,商洛市林业局把四个国营林场按班组划分,组成造林专业队,由市林业局和商州区政府组织,市林业局负责组织商州区以外的6个县区的17个国营林场,商州区负责组织其所辖的国营林场和城周绿化站,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时间节点、统一检查验收的四统一标准。

QQ截图20170616201910

造林前地表

QQ截图20170616201918

昔日荒山变青山

“在这‘四统一’的标准之下,三年保成效,当季保完成,造林收效很明显。”余振忠说,在造林过程中,商洛市林业局采取了“433”制度,即造林费用检查验收合格先付40%造林款,第二年达标付30%,达到设计标准后再付30%。这一制度的实施,也有效提高了树木成活率,成活率可以达到95%以上。

如今,商洛市共完成重点区域绿化近23万亩,突出重点区域绿化、林业产业发展“两个重点”。同时,造林绿化确保坡耕地与荒山荒地同步绿化达标。曾经荒山变青山,放眼望去,满眼尽是绿色。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