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视频

商洛市林业局:建设绿色生态商洛 打造西安的“后花园”

摘要: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组专访了商洛市林业局局长党世民,倾听绿色生态商洛的建设故事,全面展示“核桃之都”的过去与未来。

中国网讯(张英杰)6月14日,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组专访了商洛市林业局局长党世民,倾听绿色生态商洛的建设故事,全面展示“核桃之都”的过去与未来。

035F731B48257BC07974181B4768DE4E

商洛市林业局局长党世民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商洛位于陕西省东南部、秦岭东段南麓,“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其显著特征。据党世民介绍,商洛市现有林业用地2404万亩,占国土面积的81.82%,森林覆盖率达66.5%。全市有各类植物资源1324种、野生动物1000多种、中药材1192种,被称为“秦岭天然药库”;全市有国家级森林公园4个,省级森林公园5个,国家级湿地公园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3个。

山地多、耕地少、土壤贫瘠、立地条件差……商洛发展农业产业受到了诸多限制,也正因为此,山林经济在这里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商洛由此被称为“核桃之乡”、“板栗之乡”。“商洛核桃”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中药材、林下经济、森林旅游成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2016年,商洛市林业产业综合产值突破100亿元。

15

商洛市商州区陈塬街道办事处上河村漫山遍野的核桃林

党世民表示,近年来,商洛林业工作突出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取得重大突破。增绿成效显著,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深入推进,森林抚育经营从点到面,林业生态建设成就斐然,突出依法治林,森林资源得到全面保护。突出核桃板栗,林业产业取得显著成效。核桃产业取得重大突破、区域特色产业稳步推进、森林旅游增收日益凸显、中药材产业扎实推进、林下经济蓬勃发展。突出机制创新,林业各项改革全面推进。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工作稳步启动,经济林园流转不断加快。突出项目争取,林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项目争取取得新突破,民生工程快速发展。文明创建成效显著。林业科技支撑能力不断提升。开展脱贫攻坚,生态扶贫扎实有序推进。

1

在商洛林业人的努力下,立地条件极差的砂岩土质荒山披上了绿衣。

“‘十三五’期间,商洛市林业改革发展围绕‘一个目标’即绿色生态商洛,突出‘两个重点’,即重点区域绿化、林业产业发展,破解‘三大难题’,即森林资源保护、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为全市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生态保障。”党世民说,商洛市林业工作仅仅围绕“绿色生态商洛”建设要求,加快推进造林绿化、森林资源保护、林业改革、绿色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大力发展以核桃、板栗、中药材为主的林业产业,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促进贫困群众脱贫。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维护森林资源安全。全面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严防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和蔓延,持续推进林业康养事业发展,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杨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