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新华字典App收费40块太贵?商务印书馆最新回应

【文艺星青年按】上线第四天,《新华字典》官方App引发的舆论热潮仍未停歇。《新华字典》自从上世纪50年代出版以来,陪伴了几代人的启蒙教育,蕴含着深厚的文化记忆和时代痕迹,该App一上线便赢得了网友的关注。可网友发现,免费版一天只能查两个字,想要继续使用,就得付费40块,而纸质版的新华字典在某电商平台价格仅19.9元。针对此事,星青年独家采访了商务印书馆数字出版中心相关负责人,他们给出了最新回应。

事件回顾:

来自出版方商务印书馆官方版本的《新华字典》App已登陆市场。和纸质版一样的红底白字的经典版式,只是新华字典App的logo上硕大的“正版”二字相当显著。但新华字典App免费版一天只能查2个字,引来网友吐槽:“比纸质版还贵”。苹果商店的产品介绍显示,该App完整收录《新华字典》第11版纸书内容,是目前市场唯一正版的新华字典App,由《新闻联播》原播音员李瑞英播读,除了查阅生字等,还有易读错字等闯关游戏。

焦点一:字典该不该收费?

一部分网友表示,收费很正常,支持!何况还有李瑞英老师的标准发音,值!

收费很正常,还有李瑞英朗读

网友@小龙人:很正常,尤其是对于新华字典这样的经典权威工具书来说,再加上邀请央视《新闻联播》原播音员李瑞英朗读,也算有诚意。

有助于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

网友@沙漠冷君子:中国的知识产权制度还没有完全建立,商务印书馆的做法只是让知识产权回到了应有的经济地位上去,这不但不应该批判,还应鼓励。

另一部分网友则表示,这都互联网时代了,还玩这种套路?不会花这个钱!

公益行为,不该民众买单

语文教育研究专家、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像类似帮助使用者查字这样的工作应该更偏向于公益行为,公益行为就不应该向老百姓拿钱,而是应该让政府担起责任来。

互联网时代,每天免费查询两个字,没诚意!

网友@abraty:《新华字典》App富含互联网特质,这是巨大的进步,前脚已经踏入了21世纪,不能后脚还停留在传统的商业时代。新华字典固然权威,但随手百度一下就能查询字词意义的时代,新华字典已经丧失了最大优势。现在这个每天免费查询两个字的设定,更显得没诚意:既不能满足日常需求,也不能让人激起付费欲望。

“信仰充值”?还没到那一步!

网友@米亚米亚:如果为现在的新华字典App总结一个模式,那就是传说中的“信仰充值”。信仰充值,指的是网友在面对明明可以免费获取的内容时,依然出于热爱、志趣认同等原因选择付费。而新华字典似乎还没到那一步。

新华字典有它的社会功能

网友@HUANGGUANGTIAN :新华字典与其他辞书不同,新华字典有它的社会功能,承载着提高国民素质的使命,是带有公益性质的。这一点从新华字典每更新一版就在全国中小学免费发放一次就可以看得出来。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吴玉琪

(原标题:新华字典App收费40块太贵?商务印书馆最新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