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科技创新循环发展 陕西锌业致力打造花园式工厂

中国网讯(张英杰)6月13日,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组一行走进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秦岭深处花园式工矿企业——陕西锌业有限公司商洛炼锌厂参观采访,见证工矿企业在对资源的循环利用、保护环境、带动一方发展的责任担当。

记者了解到,商洛炼锌厂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提高资源生产率和减少废弃物排放为目标,形成生产工序上下游产品接续成链、资源循环综合利用的有色冶炼生态工业体系,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友好的良性互动。

图片1

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组采访陕西锌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

据了解,陕西锌业有限公司是陕西有色集团的控股公司,自2006年以来,先后投资9.5亿元建成了10万吨电锌技改建项目及其配套的焙烧烟气制酸项目、废渣综合回收利用项目,现已成为以湿法炼锌为主,综合回收硫、镉、铟、金、银等多种有价元素的综合型大企业,产能位居全国同行业前10位。

近几年来,陕西锌业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环保是企业生命线的理念,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主任,主管领导为副主任的环保委员会,下设环保科、车间设置专兼职环保员,形成了完整环保管理网络体系,健全了环保管理制度,并制定了环保经济责任制,每月进行严格检查、考核、评比,考核结果与工资挂钩,从思想理念和制度安排上保障环保工作落实。依靠科技技术补齐短板,5年来累积投入过亿元,对污染源进行治理。实施环境绿化,建设花园式工厂。

图片2

陕西锌业有限公司商洛炼锌厂硫酸生产线绿意盎然

该企业通过清洁绿色发展理念,淘汰、改造不适应环境的工艺、设备。通过循环发展理念,经过科技创新,建成综合回收利用生产线,做到吃干榨净。按照建量化,再利用原则,投资近4000万元,实施清洁生产和分值质量、分流改造,实现减量化、再利用。以规范周转渣库管理、粉尘治理、无组织废气治理和道路扬尘管理为抓手,投资近5000余万元,进行大气污染防治。编制应急预案,健全应急设施,强化演练,有效预防污染事故发生。注重环境绿化,提高环境质量。

图片3

陕西锌业有限公司商洛炼锌厂花园式厂区

据陕西锌业总经办助理陈志明介绍,陕西锌业位于国家南水北调的丹江源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推进先进清洁生产技术的应用,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和统一高效的环境管理体制,不仅解决了废渣、废气、环境污染,安全隐患等问题,而且变废为宝,使资源得到综合利用,使公司基本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

图片4

陕西锌业有限公司总经办助理陈志明向采访组介绍企业环境保护、循环发展相关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该企业下一步计划投资2000万元,开展制酸稀酸废水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与应用,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的产生于排放。计划投资5000万元,采用氧化锌脱硫法对原回转窑尾气双减法脱硫工艺进行技术改造,实现SO2稳定达标排放。未来,一个更加生态环保的陕西锌业和原始生态大秦岭和谐共处、相得益彰的局面即将展现开来。

  责任编辑:吴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