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炎炎夏日提前到来,汽车空调应该这样用

你知道吗?不能长期使用内循环。

文 ▍阮锦程

虽然离夏至还有还有两个星期时间,但高温突然就来了,而且南方地区是又湿又热的天气——上车赶快把空调开了。

空调系统使用的频率也越来越多,但经过冬、春两季的停用,空调缺乏维护则可能应生故障。例如南方的梅雨季节,空调管道保养不好则容易滋生细菌,产生杂味。所以炎炎夏日提前到来,汽车空调应该这样用:

曝晒后先不要启动空调

车辆在大太阳下曝晒后,车内温度会很高,开车时先不要启动空调,应先打开窗并打开空调外循环带走车内热气,待温度降低后再开启空调。因为车内温度太高,会导致空调系统长时间大负荷工作,而且不开窗对降低车内温度不利。 

不能长期使用内循环

擎低速运转或不完全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一般车辆都不是完全密封的,所以怠速或堵车慢驶时,废气多少会进入车厢。这时候使用空调时不要长时间使用内循环,应定时转换到外循或开窗换气。特别时停车时,更不应该长时间怠速关窗使用空调,此时切勿在车上睡觉,以免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险。

但遇到这些情况时,请马上切换到内循环——车辆行经到尘土飞扬的道路时,切换到内循环不仅可以防止吸入废气,还可以降低灰尘杂物堵住空调的风道的风险。

定期使用大风量

空调出风口调到最大风量,风大得可能受不了,而且噪声又大,所以有些车长时间都没有使用过大风量,但这样反倒不对。平时空调使用时会吸进许多灰尘,特别是用外循环时,空气中会含有很多杂质,如果不定期使用大风量,就不能把空调风道清洁干净。

定期更换空调滤清器

汽车保养有三个重要滤清器——空气滤清器、空调滤清器和汽油滤清器,而空调滤清器的更换最为简单,一般人花几分钟就可以完成。特别是南方的梅雨季节到来时,空调管道和滤清器表面的杂质会滋生细菌,这就是空调异味产生的原因。

大部分车型的空调滤清器一般在副驾驶手套箱下面,城市行车一般行驶15000公里需要更换,其实参照说明书指示更换就行,实在不想自己动手就交给4S店处理吧。

检查空调系统管道

另外空调压缩机靠皮带带动,皮带松动会造成空调制冷不良。所以使用了几年以前的车辆时多留个心眼,皮带松动或打滑时可能会伴有“吱吱”的异响,这时候应进维修店更换皮带或作调整。

影响空调系统制冷的主要因素除了缺少冷冻剂,冷凝器、蒸发器和空调滤清器不够清洁,也直接影响了制冷效果。蒸发器设计在空调的进风口处,一般与空调滤清器放在一起,平时这部分会吸附很多灰尘杂物,阻碍空气流通,所以要定期清洁。当然,对于没有动手能力的小白来说,这些情况交由专业维修人员去处理吧。

  责任编辑: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