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带爱宠出行需注意 狗狗乘车要了解的事

进入夏季,喜欢自驾游的朋友们都已经行动起来了,带着家人、朋友还有爱犬去踏青、烧烤。编辑也非常喜欢带着我家的狗狗自驾游,但有一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我家的狗狗不爱坐车,上车之后满车乱窜,非常影响安全驾驶,而且我家的狗狗有时还会晕车,让我非常烦恼。为此,我和几个养狗的同事交流了一下经验,总结了一些狗狗坐车时的注意事项,希望能够帮助大家。

汽车之家

● 不喜欢坐车怎么办?

   这是我最头疼的事,我家狗狗除了小便,从来不主动亲近汽车,想带它坐车就必须强行抱着它上车,不过上车后狗狗也不老实,经常满车乱窜,有时候不注意还会窜到正在开车的我怀里,非常影响安全驾驶。

汽车之家

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从小训练狗狗坐车,最开始可以抱着它让它感受车内环境,适应车内空间,长大后狗狗就不会抗拒坐车。如果狗狗已经长大,可以利用美食或玩具的诱惑,来“引诱”狗狗上车,反复多次让狗狗养成习惯后,情况就会好很多。

● 狗狗晕车怎么办?

我家狗狗还有一个毛病,就是偶尔会晕车,记得第一次晕车时,吐得车里后排座椅都是,我是又心疼车又心疼狗,说多了都是泪。从那之后,每次带狗狗出门我都准备个塑料袋,让后排的家人时刻准备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其实,从内心来讲我不喜欢给狗狗吃晕车药,因为害怕药物对它有什么伤害,但看着它晕车我心里更难受。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会只喂给它少量食物,并且避免长时间驾驶,开一会车就会让它下车走走,尽量让它好受一些,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给它吃晕车药。

● 保证狗狗乘车安全的办法

狗狗坐车与儿童乘车有些类似,人用的安全带无法给狗狗佩戴,而动物又没有专门的安全座椅,如果不约束住狗狗,有些比较活泼的狗狗会在车里乱窜,影响司机的安全驾驶,在急刹车或者拐弯时还有可能会让它受伤。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带狗狗自驾游,不仅要保证我们的安全,也要保证狗狗的安全,可以用宠物专用安全带来拴住狗狗,既能保证狗狗的安全也可以不让它乱窜。另外,如果车内人员满员,可以准备航空箱把狗狗装在箱子里放在后备厢,但行驶过程中主人需要随时观察狗狗的状态,如果发现它状态不好,需要停车把狗狗放出来散步,让狗狗放松一下。

● 注意保护车辆座椅

有些狗狗的爪子比较锋利,容易把车辆座椅抓破,而有些狗狗则会撕咬座椅(例如哈士奇),主人应当对这些狗狗做一些防范措施,避免狗狗破坏车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刚才说过可以把狗狗放在航空箱里,除了安全外还可以防止狗狗破坏车辆。另外,如果狗狗需要坐在后排座椅上,主人可以准备一个毯子或垫子,垫在狗狗身下,再配合宠物安全带,不让狗狗乱踩,这样不仅可以防止狗狗弄坏座椅,还可以防止狗毛弄在座椅上。

● 不要把狗单独留在车里

经常能在网络上看到家长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造成孩子晕厥甚至死亡,狗狗也一样,不能单独把它留在车内。不仅是因为车内暴晒后温度很高,对狗狗造成伤害,还因为狗狗单独在一个相对陌生、封闭或者闷热的环境内会引起狗狗烦躁,甚至会伤害自己。

汽车之家

有些公园、农家院或者野生动物园是不允许带宠物入内的,在自驾游出发前主人最好先打听清楚目的地是否可以带宠物,如果不让宠物进入,建议大家就别带狗狗去了,这样就会避免单独把狗狗留在车内的问题。

● 大狗建议用SUV

有些朋友家的狗狗是中大型犬,例如拉布拉多、金毛、哈士奇等,这些狗狗如果乘坐轿车的话会很占地方,同时狗狗也会觉得憋屈。建议养大狗的朋友尽量选择空间较大的SUV车型,如果家里没有SUV,有条件的话也可以选择租一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带完狗狗后如何清洁车辆

狗狗乘车后很容易造成车内卫生问题,如果是晕车的呕吐物,光靠主人自己动手清理可能比较困难,建议大家还是去洗车店做一下内饰清洗,因为那里比较专业,会清理的很干净,也省去车主很多麻烦。还有一种就是狗毛了,很多狗狗在春夏季节会掉毛,乘车后会弄得满车都是狗毛,非常影响车内卫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上面介绍的三种清洁狗毛的方法各有利弊,我是比较怕麻烦的人,所以会选择去洗车店来清洗,反正自驾游后也要洗车,索性一起办了。不过,每个人的习惯、喜好不同,有些朋友喜欢自己动手,其实选择哪种方法都可以,具体情况还要看您的喜好和自身条件。

● 文章总结:

喜欢养狗、自驾游的人大多数都是热爱生活的人,但每只狗狗都有自己的脾气秉性,主人在带狗狗自驾游时,一定要先观察狗狗的状态,如果实在不适应坐车,还是不要勉强它了。另外,如果目的地不允许带宠物,也尽量不要带狗狗去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影响了游玩的心态。最后,我想说这篇文章是我有感而发,很多都是自己和同事们的经验之谈,如果各位网友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欢迎大家在评论或我的编辑博客中和我以及广大网友交流。(图/文 汽车之家 张欣)

来源:autohome.com.cn  责任编辑: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