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白俄罗斯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加强与欧洲国家互联互通

白俄罗斯总理科比亚科夫8日在明斯克举行的中欧倡议国组织互联互通部长级会议上表示,白方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欧洲国家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这次会议主题是“架设欧亚之间的桥梁”,以更好地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科比亚科夫说,白俄罗斯近年来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需继续提高货运及客运速度。白方应与欧洲国家共同努力升级改造基础设施,提高欧洲大陆交通运输系统的稳定性与欧洲各国间的人员交流。

科比亚科夫希望,白方在今年担任中欧倡议国组织主席国期间能从欧洲吸引更多投资改善基建,举办以“架设欧亚之间的桥梁”为主题的互联互通部长级会议符合白方的多元外交政策。

应邀出席会议的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在发言时指出,不久前成功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总结了最近几年“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情况并达成新的共识。该倡议在实施过程中尤其注重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这是各方合作发展的基础。白方提出的很多合作理念包含了中欧倡议国组织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契合点,举办中欧倡议国组织互联互通部长级会议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及时而必要。

与会代表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强调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加强政策和战略对接,为区域和世界发展贡献力量。

中欧倡议国组织成立于1989年,其宗旨是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该组织目前有18个成员国。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吴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