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女子遭二次碾压”暴露市民急救知识短板

近日,一段一名白衣女子在斑马线过马路时被出租车撞飞后,又遭一辆小轿车二次碾压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6月7日晚,河南省驻马店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事件发生于4月21日,被撞女子确认死亡,两位肇事司机均已到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有目击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说,事故发生后曾有多名路人报警,但没有人敢轻易移动伤者。

这本是一起普通的交通肇事逃逸事故,却因期间无人上前救助,导致女子遭遇二次碾压死亡,引起网友的强烈愤慨,很多人认为路人缺乏道德良知,太过冷血、冷漠,任凭女子躺在马路上被碾死。这样的道德批判,在此前类似事件里也经常见到,令人感概世风日下、道德沦丧。但也有人反对,认为并非路人品德不彰,而是缺乏判断能力,未能采取救援措施,加上环境复杂,短时间内很难反应过来等等。

据媒体调查的情况,确实“有多位路人报警”,并非“键盘侠”指责的毫无人性,还是有市民主动履行了一定的公民职责的。当然,从视频显示的画面看,事件发生得很突然,持续时间也仅有一分多钟,部分市民反应不过来也是正常的。但是,中间还是有很多人过斑马线,且没有停留下来做任何救助动作,则说明在这段时间内,如果市民急救措施得当的话,就可避免发生“二次碾压”悲剧,有可能保住她的生命。

按照事故应急救助常识来看,在发生交通意外事故时,市民应该立即报警、打120求助、保护现场,如果有懂得急救知识的人,还可以在现场做临时救助处理,以降低伤害。而从“女子遭二次碾压”事件看,市民有报警动作,却在接下来的保护现场、临时救助环节,存在缺位状态。居然没有人上前防护伤者,或设置明显标志、路障,提醒过往车辆减速、引导车辆绕行等,以免发生二次撞击伤害。可见,正是这个非常重要的环节缺失,导致“二次碾压”悲剧发生,实在是令人痛惜。

与其陷入路人冷漠、道德滑坡等口舌之争,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市民普遍存在应急救助知识短板,亦是未能阻断伤害、导致悲剧发生的重要因素。此前,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地铁猝死事件,就充分暴露出市民应急救助常识不足,缺乏日常演练,导致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很多人束手无策,只能围观拍照。因此,政府要重视对市民的应急救助培训,建立公益培训机制,鼓励市民参加急救培训、演练,训练更多市民掌握急救常识,从而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有更多人站出来援助。

而且,在这起事件里,有市民反映“没有人敢轻易移动伤者”,其中有害怕操作失误会导致更大伤害的因素,需要救助免责制度的贯彻执行配合,以打消市民的顾虑之心。可见,应急救助不仅涉及市民的知识储备,也与政府部门的培训机制、法律健全体系有关系,不能将帽子全扣在路人头上。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吴玉琪

(原标题:燕赵晚报:“女子遭二次碾压”暴露市民急救知识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