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管委会副主任成斌:紧抓“一带一路”机遇 打造西安金融金三角

图片1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成斌做客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访谈室(马淑媛 摄)

图片2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成斌(马淑媛 摄)

6月5日,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西洽会召开之际,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成斌做客国际在线全球访谈室。

2004年8月,西安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了浐灞管委会。区域规划总面积129平方公里(集中治理区89平方公里)。

成立13年来,浐灞生态区始终坚持“都市型生态区、生态化商务城”的定位,以“打造国际化管理团队,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城”为总目标,大力开展生态治理、产业培育、城市建设、国际化发展等工作成效显著。探讨发展得失,展望发展期待,回顾发展成就,成斌做客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畅所欲言。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以开放包容心态助推浐灞发展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的主题为“新平台 新机遇 新发展”,您认为此次丝博会将带给浐灞自贸区怎样的发展机遇呢?

成斌:我认为此次会议不仅对于浐灞,甚至西安、陕西的影响都特别大,都是很大的机遇。一是国家对于陕西特别是今年丝博会的重视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发展动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党组成员汪洋出席会议,他谈到丝博会不仅是国内重要交流平台,也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交流的平台,“一带一路”倡议实际是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纪工程。陕西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其发展对于沿线国家发展的促进作用也非常大。

二是陕西省委、省政府在发展上比原来思路更明确。娄勤俭书记谈到未来我们陕西要做科教中心、产能合作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商贸枢纽中心等五个中心。自贸区机遇在这五个中心方面发展空间非常大。自贸区不只是政策洼地,也是试验田,它要和国际接轨,就需要在营商环境方面、国际法律环境方面创新。

因此我们应该持有开放思想,对标国际化轨道。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倡议的作用,将其落在实处,真正实现我们陕西的快速发展。

浐灞自贸区属于陕西自贸片区的一小部分,但是它承担着会展、商贸、金融、旅游文化这四个版块的内容。其中金融方面,我们是西安金融商务区,是陕西省金融中心的重要一部分;会议会展方面,未来将建设60万平方的会议会展中心,将是西北地区甚至西部面积最大的。

所以我们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有决心在国家的大战略中间,在陕西省、西安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展浐灞生态区。

依托“一带一路”倡议 打造西安金融金三角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据了解,浐灞已形成金融商务区和欧亚经济论坛为核心的金融、商贸产业,借助“一带一路”机遇,浐灞将如何打造西安金融金三角?

成斌:金融金三角是今年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中提出的关于发展西安金融的新布局,浐灞正是大西安金三角中重要部分,且自贸区战略中也提到浐灞要发展金融业。

2008 年,陕西省政府确定在西安浐灞生态区建设西安金融商务区。西安金融商务区经过努力,目前已基本形成生态圈,入区企业已达600余家。在互联网产业大发展的情况下,在“一带一路”倡议与自贸区获批的大背景下,浐灞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未来浐灞生态区将借此机遇,打造新金融的试验高地。主要从这四个方面来努力:一是打造离岸金融的聚集地,自贸区最根本的是如何实现金融方面的创新,以及如何更好的促进企业走出去并为其提供优惠政策及服务;二是推进绿色金融发展,浐灞生态区是一个以生态为底色,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己任的开发区。下一步要发展绿色金融、绿色债券以及设立绿色银行,通过金融手段,来实现绿色价值,让人们既享受绿色的温馨也创造价值;三是基金方面,2016年10月,浐灞生态区设立灞柳基金小镇,目前已吸引两百多家机构,管理资产规模2000多亿;四是打造西安金融信息产业基地,把科技的手段运用到金融发展。

未来,我们要着重打造西安的资本要素市场,和西安企业合作建立资产交易中心。总之想通过搭载新金融活跃市场要素,推动金融经济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支持。

积极发展领事馆区 助推西安乃至陕西国际化发展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众所周知,西安领事馆区位于浐灞生态区。其对于区域环境的改善、城市品质的提升都有所推动,浐灞生态区如何以此为契机推动西安乃至陕西的国际化进程?

成斌:领事馆区对文化交流、经贸往来、包括旅游的发展都起着很关键的作用。现在西安的领事馆有四个,未来会有更多的国家入驻西安领事馆区,发展空间很大。

旅游文化的沟通会促进其他方面的交流。文化的交流可以从某种程度上促进经济的共赢发展。领事馆区毋庸置疑能够促进一个地区的国际化发展。

但领事馆的数量也在一定程度体现了该地国际化程度。例如香港的领事馆数量达到80多家,广州50多家,成都17家,重庆 10家。陕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都提到要加快领事馆区的建设。其实此次2017丝博会有70多个国家来到西安,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国家进入西安领事馆区。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领事馆区对一个地区的发展具体有哪些促进作用?

成斌:领事馆区对于“一带一路”协同发展,有很大作用。其一是领事馆区能够促进经贸来往。二是促进互相之间的文化交流。三是周围类领事馆区的发展。例如西安领事馆区有6家签证机构,去年超过10万人在此办理业务,这为老百姓的出行提供了便利。四是带动周围基础设置发展,建设音乐厅、图书馆、展览馆、商场等为大家提供便利生活圈。

成斌在访谈最后表示,现在的浐灞,大家看到是它的生态美。未来的浐灞生态区将为西安甚至陕西的发展带来更多的“美”。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吴玉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