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一带一路”带来巨大机遇 推动中国汽车出口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日前发布的信息显示,2017年一季度,汽车出口达19万辆,增长31%,中国汽车整车出口出现结构性好转迹象。如向伊朗的出口数量占我国整车出口数量的29%,对东南亚国家越南、菲律宾、缅甸同样增速明显。除主要出口市场经济回暖等外部因素外,在“一带一路”政策不断深化的条件下,自主品牌企业的重视程度提高和布局加快也起到了很大作用。   

前几年我国汽车出口出现下滑,除了出口市场的环境形势变化外,我国自主品牌汽车技术上存在的限制等因素,也是导致汽车出口下滑的主要原因。相关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如果出口市场能保持一季度31%的增幅,今年有望重回百万辆规模,这对于我国汽车出口具有标志性意义。   

自去年以来,自主品牌开始向高端产品爬坡,产品力和品牌影响力双双走高,市场份额逐步扩大,一些自主品牌相继打开海外市场。与此相适应,政策层面的鼓励举措也开始发力。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日前联合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就提出:“到2020年,自主品牌汽车逐步实现向发达国家出口;到2025年,自主品牌汽车在全球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从区域市场看,增量来自西亚的伊朗、美国、墨西哥、俄罗斯等。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大量基建和中国资金流向一带一路国家,为这些不规范的市场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也促进了中国汽车的出口,未来出口潜力巨大。与此同时世界资源价格的回升带来巴西和俄罗斯等市场的经济回暖,也直接推动了中国汽车的出口。   

从公开信息获悉,中国自主品牌依托“一带一路”倡议,正在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上汽集团在不断“做大”的同时,也在加快“做强”的步伐。“一带一路”提出三年来,上汽集团已在东盟、中东、非洲、欧洲等地构建了业务网络,海外经营布局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上汽集团去年实现整车出口11.8万辆,同比增长48%,出口创汇28.2亿美元。   

北汽集团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展开了以云南瑞丽、南非、墨西哥、伊朗、埃及等地为战略基地的布局。今年,北汽集团还计划在伊朗设立合资公司,实现本地化组装。数据显示:北汽在全球47个国家搭建销售网络154家、建设海外产业基地4家、境外公司7家、KD项目22个,签约了62家分销商,销售网点15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吉利国际化战略深入实施至关重要。吉利已经在埃及、斯里兰卡等国家设立了6个KD工厂,白俄罗斯全新的CKD工厂预计于2017年投产,最终规划产能可达12万辆,未来该项目将成为吉利进入欧洲国家的重要阵地。   

奇瑞国际化战略依托“一带一路”,通过深耕人才和属地化战略,已进入俄罗斯、埃及、阿联酋、沙特阿拉伯、阿曼、约旦、叙利亚、伊拉克、阿塞拜疆、巴基斯坦、卡塔尔、科威特、老挝、黎巴嫩等国家和地区。截至目前,奇瑞累计海外用户已超过120万。   

华晨汽车近年来重点布局伊朗、埃及、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海外市场。目前,华晨海外经销网络遍及非洲、中东、中南美、亚太等100余个国家和地区,经销商网点总数近400家。   

长安汽车考虑在东南亚、南美等国家进行CKD组装合作,同时借助“一带一路”的区域合作平台开拓海外市场。2020年计划出口20万至30万辆汽车。   

目前,比亚迪公交电动车足迹已经遍布全球6大洲、50多个国家、约240个城市,在全球已拥有30个生产基地,包括美国、巴西、印度、日本等国家。   

广汽传祺目前已完成中东、东南亚、东欧、非洲、美洲等五大板块14个国家的落子布局,并计划在2019年进入严苛的北美市场。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吴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