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亲子游成旅游市场主力新一代中国人早看世界

摘要:你带孩子参加亲子游了吗?时下,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父母出国旅游时通常会带上孩子,让孩子在旅途中增进与父母的感情、享受快乐的假期。近日,阿里巴巴旗下的飞猪发布“儿童出巡世界趋势分析与预测”。数据显示,“00后”“10后”的第一次出境游年纪,比“80后”提前了20年。

你带孩子参加亲子游了吗?时下,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父母出国旅游时通常会带上孩子,让孩子在旅途中增进与父母的感情、享受快乐的假期。近日,阿里巴巴旗下的飞猪发布“儿童出巡世界趋势分析与预测”。数据显示,“00后”“10后”的第一次出境游年纪,比“80后”提前了20年。

广大家长带孩子出境游大多出于“亲情陪伴”,在时间和花费上也投入更多。“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带孩子四处去看看”,是不少人的心声。驴妈妈旅游网CEO王小松表示,近年来,亲子游已经逐渐成为旅游市场的主力,“带着孩子看世界”也成为国民的热门选择。随着签证简化、行程便利等因素利好影响,中国出境亲子游市场将迎来爆发期。

数据显示,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消费能力较强的一线城市,2岁以下的孩子开始出境玩耍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同时,随着二线城市居民收入的提高,这些城市出境亲子游的出游人次也有较大提升,有些家庭一年至少安排一次出国旅游,“带着孩子看世界”。其中,武汉、成都表现突出,两地的出游人次都是同期两倍以上。

带孩子出境游,并不是件简单的事,首先表现在费用支出上。飞猪数据显示,带孩子出境游时,家长们“舍得花”的心态更甚。83%的家长会因带孩子而预订更高价位的酒店,每天的人均花费也会增加。“看到什么都想要”的小朋友更是家长旅游预算的“破坏者”。

除了花钱多,带孩子出境游要投入的精力也不容小觑。飞猪分析指出,带孩子出境“深度游”的人很多,他们每天只游览或到访1个至2个地点。这是因为家长的行动不得不迁就孩子的体力、睡眠等状况,更有家长表示,“带孩子出去,根本无法感受当地的文化”。驴悦亲子游负责人表示,在带娃出游最头疼的问题中,孩子备用品太多、孩子爱哭闹、不肯走“要抱抱”成为带学龄前儿童出境旅游的三大痛点。可以说,广大带孩子出境游的家长们是“痛并快乐着”。

业内专家表示,新一代中国人早早就开始出去看世界,无疑会让出境游逐渐“常态化”,出境游新生力量的旅行需求也将更为自由和深度。此外,不少家长表示,希望旅行社针对亲子家庭在交通、酒店、餐饮等方面作个性化推荐。王小松表示,目前市场上的出境亲子游产品大多与一般的出境游产品雷同,缺乏与儿童契合的个性化设计,亲子元素缺失。因此,迫切需要产品的差异化设计,来满足家长、孩子双方的出行需求。(经济日报记者 郑 彬)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杨璐

(原标题:亲子游渐成旅游市场主力 新一代中国人早早出门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