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借力“一带一路”契机 西安浐灞生态区谋建离岸金融中心

近日,“一带一路”离岸金融创新发展研讨会在西安浐灞生态区召开。

离岸金融是相对于在岸金融而言的,指设在某国境内但与该国金融制度无甚联系,且不受该国金融法规管制的金融机构所进行的资金融通活动。

发展离岸金融成为加快金融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因具有经营成本低等显著优点,离岸金融在全球风靡。国内离岸金融在经过多年试点之后,正在全国推行,西安发展离岸金融中心,也是在此背景下。

西安离岸金融中心落户于西安浐灞生态区的西安金融商务区,其涉及内容包括离岸银行业务、离岸保险业务、离岸证券业务和离岸信托业务。根据规划,浐灞生态区将以打造国内重要的离岸金融功能区为目标。

浐灞生态区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西安金融商务区内已引进金融机构、总部、中介、要素市场等项目200余个,凸显监管机构、金融总部、后台服务、要素市场、金融服务、新兴金融与商务配套等九大金融功能板块。”

上述人员称,西安发展离岸金融,是提升陕西区域性金融中心影响力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辐射和带动西部、中部经济,且其发展既可借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契机,又有省市层面政策支持。

依托“一带一路”谋求发展

因具有高度自由,离岸金融业务成为跨国企业争相投资的对象,各地都将发展离岸金融作为重要目标。

然而离岸金融中心的设立本身有较高条件,需要允许对跨境资本的自由流出流入,有宽厚的税收政策,具备完善的金融基础设施,以及有利的经济和自然地理位置。这些都需要自身有较强实力,且政府能给予长期的优惠政策。

西安金融商务区是省、市政府确定的西安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自2010年起,省、市层面出台多种政策,从土地、税收、办公用房建设、人才培养、投资环境配套等多个方面给予优惠,包括市政府设立“西安市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西安金融商务区金融机构奖励、补贴等内容。

国家层面的政策对浐灞生态区发展离岸金融更是颇有助益。自贸区的设立无疑为其增色不少,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则为西安离岸金融的发展提供了依仗。“一带一路”倡议对陕西依托丝绸之路枢纽地位创新发展离岸金融提出了新的要求,内陆口岸建设、综合保税区设立及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跨国企业集团跨境人民币、外汇资金集中运营业务试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政策,都增强了西部大开发的空间,扩大了区域交流合作的可能性,也为西安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提供了更多机遇。

浐灞生态区的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西安金融商务区发展"一带一路"离岸金融,将吸引大量境外金融机构、跨国公司进入西安,带来大量的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经验等,促进区域经济加快转型升级。”

随着大量资金流而来的,是对当地及周边地区相关配套设施和服务能力的大规模需求和投资,将辐射带动如娱乐、旅游、保险、证券、房地产、餐饮、航空运输等相关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进而大力推动周边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及结构转型升级。

此外,从地理位置来看,西安是欧亚大陆桥连接点,其重要的交通、信息枢纽地位,从自身资源看,西安坐拥丰富的高等教育资源,人才储备量巨大。这些都为西安离岸金融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金融产业加速聚集

陕西省政府曾对西安金融商务区提出要求:要积极发展离岸金融业务,打造国内重要的离岸金融功能区。

据此,浐灞生态区对于发展离岸金融提出了细致规划:积极把握离岸金融市场建设和人民币国际化机遇,与人民银行、银监局及4个离岸业务银行加强合作,设立离岸金融服务中心,依托金融商务区区位优势,开展离岸金融结算业务。

对于在浐灞生态区发展离岸金融,该区上述工作人员称,是由于浐灞有几大优势,“分别是优良的环境、优越的区位、完备的政策、超前的创新以及自由开放优势”。

依托自贸区政策优势,在金融业创新发展方面大胆探索实践,为金融产业发展提供更加宽松、自主的环境,促进金融产业孵化发展,推动金融业在资金、技术、产品和管理方面进一步融合,为金融机构和人才的发展提供重大的机遇。

目前,西安离岸金融中心发展已经初具规模,金融产业集群初现。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引进金融机构、总部、中介、要素市场等项目200余个,凸显监管机构、金融总部、后台服务、要素市场、金融服务、新兴金融与商务配套等九大金融功能板块。”其中包括陕西省证监局、保监局等金融监管机构,国开行、长安银行、永安保险、国信证券、前海人寿等金融机构、企业总部。

据了解,目前中国银行全球客服中心、中国银行软件中心、建设银行西安营运中心等项目已建成运营,前海人寿金融中心首期主体也已封顶,投资20亿元的中兴大数据项目、投资10亿元的宝能大数据项目将入驻金融商务区。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0月挂牌成立的灞柳基金小镇,成立不满一年,目前已吸引160余家基金企业申请入驻,类型涵盖股权私募、证券私募、创投私募、基金销售公司及基金咨询公司等,成为全国十六家知名基金小镇之一。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出已经引进的项目外,“在离岸金融业务带动下,西安金融商务区已建成商业写字楼项目10余万平方米,投入运营或开工建设100余个。”

可以说,金融产业正在加速聚集。

离岸金融中心

据介绍,西安金融商务区发展“一带一路”离岸金融,将吸引大量境外金融机构、跨国公司进入西安,带来大量的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经验等,促进区域经济加快转型升级。而目前,西安离岸金融中心发展已经初具规模,金融产业集群初现。目前已引进金融机构、总部、中介、要素市场等项目200余个,凸显监管机构、金融总部、后台服务、要素市场、金融服务、新兴金融与商务配套等九大金融功能板块。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吴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