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西安中国画院当代水墨研究院成立

摘要:6月6日下午,西安中国画院当代水墨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西安高新真爱广裕远举行。

中国网讯(记者 李姣)6月6日下午,西安中国画院当代水墨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西安高新真爱广裕远举行。

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由赵望云、石鲁等创立的长安画派,开辟了中国画“直面生活”第三条道路,续接了“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前两条绘画道路之后,实现了中国画由古典向现代的转化。半个世纪过去了,自2010年以来,由陕西美协主席、我国当代艺术家王西京倡导的“长安精神”是继往开往面向现实主义的新长安画派开拓进取的艺术主张和美学实践,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认可,创造了陕西全国性的文化影响和社会效应。

图片1

西安中国画院专职画家孙宏涛主持会议

为了更好地延续和发展这一薪火相传的理念,使中国画在长安画派开辟的新道路上,推进中国画的当代性,与国际当代水墨艺术的发展对接和交融,在西安中国画院院长王犇的倡导下,由画院副院长王战凌分管负责,院委会研究决定成立西安中国画院当代水墨研究院。籍此机遇,创建西安当代水墨艺术的学术研究阵地和学术交流平台,采取“走出去 请进来”的学术活动和艺术展览,整体呈现陕西当代水墨新阵容和塑造新形象。

图片2

西安中国画院院长王犇介绍研究院成立概况

成立仪式上,西安中国画院院长王犇介绍研究院成立的基本概况并宣布西安中国画院当代水墨研究院人员结构名单。西安中国画院当代水墨研究院经过几个月的筹备和准备工作,在开放办院和学术领先的原则下,策划主持西安市十三五重点文化项目《丝路文明•西安文脉》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承担主创《陕西人文千年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中共西安市委、市人大办公区创作工程。

图片3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西安中国画院创始人、名誉院长、著名画家王西京致辞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西安中国画院创始人、名誉院长、著名画家王西京在致辞中说,西安中国画院当代水墨研究院的成立对西安中国画院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是西安中国画院里程碑式的举措。这将使陕西的水墨艺术家一如既往地探索“创新”和“现实主义精神”的陕西文化核心,为重新认识我们的历史传统文化,提供更多的可能更大的空间和更深的思考。

图片4

当代水墨研究院院长邵泳介绍研究院成立背景及内部结构

作为新当选的研究院院长,邵泳重点介绍了研究院成立的背景及内部结构。研究院将分为当代水墨工作室和禅文化工作室,以这两个为研究方向广为交流,致力于新水墨以及佛教文化的研究工作,以传统文化和佛教文化为构建平台,展现在当代背景下的水墨新语境。

图片5

西安美术馆馆长、著名策展人杨超讲话

西安美术馆馆长、著名策展人杨超谈到研究院的成立非常及时恰到好处,这对西安新水墨的发展和探索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西安美术馆自2009年成立以来,在国内外策划了有影响力的大型专业展览30余场,中国艺术在国际上的交流与互动构建了广阔的合作平台关系,尤其是在推动西安当代艺术的发展和繁荣上做出了重要贡献,将一如既往地为研究院提供更宽广的平台,形成深度地战略合作,为陕西新水墨的发展共同努力。

图片6

著名评论家杭春晓谈西安水墨

著名评论家杭春晓结合全球化时代下的两种思想,谈到了西安以水墨形态在传统厚重的地方去面对全球化,展开应有的对话,或许是会产生“弯道超车”的效应。

图片7

著名艺术家江文湛谈当代水墨

著名艺术家江文湛结合自己在水墨创作上的心得和体会,谈了当代水墨的不确定性。研究院的成立为勇于探索的艺术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各抒己见的公共场景。江先生认为,水墨的当代性探索不能脱离对传统文化的研究,也要多思考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何在。

图片8

嘉宾合影

随后,西安中国画院当代水墨研究院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召开。西安中国画院当代水墨研究院院长邵泳、著名美术评论家南阳子先生主持研讨会。众位嘉宾围绕传统与当代、当代水墨的艺术现状与发展趋势、当代水墨的核心等议题展览讨论。

据悉,后续作为研究院学术研究梯队培养和发展,西安中国画院当代水墨研究院会定期继续吸纳全国艺术界的优秀专业人士参加,共同为西安中国画院当代水墨研究院成立和发展事业的群力群策,为西安当代水墨的研究提供新的更多的探索和可能。

  责任编辑:吴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