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神奇女侠”动作戏撑起全片苦练才能说服观众

摘要:昨日,截止记者发稿时,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票房已临近12亿大关,创下印度电影在华上映最高纪录。

《摔跤吧!爸爸》剧照

《神奇女侠》海报

昨日,截止记者发稿时,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票房已临近12亿大关,创下印度电影在华上映最高纪录。印度电影在中国市场一向冷门,为何这片却意外走红?除了故事引发共鸣之外,女主角在片中精彩的摔跤戏也是一大看点,据悉,戏中两位女儿的扮演者在电影开拍前对摔跤运动“零基础”,为了出演该戏不断苦练,最终贡献出精彩演出。无独有偶,正在热映的《神奇女侠》里,盖尔·加朵同样凭借精彩打戏圈粉无数,尽管当时拍摄时她已怀孕五个月,却坚持自己完成打戏,敬业精神令人佩服。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岸/文

《摔跤吧!爸爸》女儿苦练摔跤

从零基础到专业水准

《摔跤吧!爸爸》持续热映。截至记者昨天下午发稿为止,影片上映一个月,票房已达11.64亿,距离12亿大关仅是一步之遥。其中,本片在广州地区累计票房收入5353.6万,位列全国第三位。昨日广州影院全日排片量达到16.5%,其中黄金场比例更是达到25.7%,超过北京、上海两座城市,足见广州观众对于这部电影依然兴趣不减。

印度电影在中国市场一向冷门,为何这片却意外走红?业内人士表示,说到底还是故事引发了观众的共鸣。片中所强调的父爱、孩子的教育、女性通过努力实现自我等主题,都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艺术真理,也是中国电影界曾经一直强调,却很少有人能做到的“接地气”,是一部真正适合男女老少的合家欢电影。

除此之外,片中,两位女主角精彩的摔跤戏份也为观众津津乐道。片中,分别扮演少年、青年吉塔、巴比塔的四个女孩都贡献出专业的摔跤戏份,不少观众反映,看《摔跤吧!爸爸》时,感觉非常热血,尤其到了激烈的比赛场面,全场观众都仿佛憋着一口气,看到女主角比赛落后时,大家都很心急,有人嘴里情不自禁地叨叨着加油,当比分追上了,又忍不住为她们鼓掌欢呼,刺激程度完全不输给真实的体育竞技比赛。

据悉,能够拍出如此精彩的摔跤场面,与演员们的努力密不可分。据悉,在电影开拍之前,扮演少年、青年吉塔和巴比塔的四个女孩对摔跤几乎一无所知。为此,片方特别请来印度国家摔跤队教练对她们进行魔鬼训练,每周连续训练6天,持续了7~9个月,除了场上的摔跤对决,还包括跑、举、滚、跳、跑步等,锻炼腿部力量、举杠铃,前滚后翻,女孩们的每一个动作都经过细抠,以求做到专业水准。尽管这样的训练并不轻松,但她们却不敢过多抱怨,即便是像成年巴比塔只有一分多钟的摔跤比赛戏,也跟着其他演员一起进行了长期训练,生怕随时被替换掉角色。

盖尔·加朵动作戏撑起全片

正在热映的《神奇女侠》里,女主角盖尔·加朵的打戏也十分抢眼。早在去年上映的《蝙蝠侠大战超人》里,盖尔·加朵所饰演的神奇女侠就已大展身手,如今这一角色终于独立成片,成为电影史上首部以女性超级英雄为主角的独立电影。

戏中,盖尔·加朵饰演的神奇女侠从小女孩时代开始,就对战斗充满兴趣,成年之后使用起盾牌和真言套索等武器时更是性感十足,一招一式干脆凌厉,绝不拖泥带水。拳拳到肉的表现,再加上与特效的完美结合,让整体打斗动作看起来既充满飘逸感,同时又力量十足,不仅“秒杀”了戏里的一众男演员,更是撑起全片“燃点”。

据悉,盖尔·加朵曾在参军时在部队担任健身教练,还学会了各种格斗技巧,军事知识,在大学时更把网球、排球、篮球、攀岩、重机等运动玩成了特长。在拍摄《速度与激情》系列时,她就能自己上阵玩重机飙车,完全不用替身。为了演好神奇女侠这一角色,盖尔·加朵在电影开拍前进行了大量高强度训练,不仅每天要去健身房训练两个小时,还要花几个小时去练习骑马,两个小时进行武术培训。

而《神奇女侠》拍到后期时,盖尔·加朵发现自己怀上了二胎,但她没有告诉剧组任何人,原因是不想影响拍摄,同时也不希望因为自己是孕妇而被当作弱者。因此,无论是吊威亚还是动作戏,坚强的盖尔·加朵都是亲自上阵。在随后惊喜补拍时,加朵的肚子已经5个月大了,肚子也已渐渐明显,剧组建议她采用替身,但她却依然拒绝,于是特效组在她的战袍腹部剪出一个大大的三角形,然后盖上一块绿布,方便做电脑特效处理。

“铿锵玫瑰”好看,

拍摄难度也很大

文/黄岸

以往动作电影多是以男性为主角,然而,这一现象正慢慢被改变。

好莱坞以女性为主角的动作电影比例加大,DC漫画推出电影版《神奇女侠》,成为电影史上第一部以女性超级英雄为主角的电影;前不久《生化危机》推出最终章,作为见证了该系列的灵魂人物,“铿锵玫瑰”米拉·乔沃维奇完成了这一经典电影系列的全过程,电影的完结,也意味着“爱丽丝”这一女性形象即将收官,对此,不少“生化迷”都大呼不舍。

其次,女性运动题材电影也渐成潮流,2005年,希拉里·斯万克凭借电影《百万美元宝贝》中“女拳手”形象,荣登奥斯卡最佳女主角,让观众开始关注女性运动题材电影,但随后该类型的电影出挑作品并不多,电影《李娜》传闻很多,却没有过多的拍摄消息。直到《摔跤吧!爸爸》的出现,分别饰演姐妹俩少年、青年时期的四位演员交出精彩演绎,才让大众再度将目光聚焦到这一题材。

而在中国,影坛虽拥有杨紫琼、惠英红等著名女打星,但近两年来以女性为主角的武打电影却并不多见。

可以说,女性主演的动作类电影,优势很明显,除了好看,那份坚韧的力量,也给予观众更大的鼓励。然而,不少业内人士也直言拍摄这类题材必须承担风险,例如女性身体是否可以负荷高风险动作戏对于体力与耐力的要求?早已习惯男性主打的观众来说,对女性主导的动作电影又是否会买单?这都是制片方必须面对的考量因素。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璐

(原标题:"神奇女侠"动作戏撑起全片靠苦练才能说服观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