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开发区“大智移云”产业规模达500亿元

摘要:为大力发展“大智移云”产业,廊坊开发区立足产业基础,确定了“三中心一高地”的发展定位,抢占国内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5月18日,投资15亿元的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在廊坊开发区建成投用。据介绍,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大智移云”产业项目投资达252.4亿元,占开发区亿元以上项目投资的57.8%。截至目前,开发区“大智移云”产业规模已达500亿元,骨干企业近50家。预计到2020年,开发区“大智移云”产业规模将达1000亿元,龙头企业超百家,并建立起完整的产业体系。

为大力发展“大智移云”产业,廊坊开发区立足产业基础,确定了“三中心一高地”(京津大数据产业链创新成果转化中心、全国大数据应用示范中心、全国云计算服务能力输出中心,“大智移云”产业新格局发展高地)的发展定位,抢占国内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全面提升“大智移云”产业首位度,突出重点项目带动。依托润泽国际信息港、华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北方基地、人保北方信息中心、科大讯飞、浪潮集团、中关村文创园廊坊园、腾讯众创空间(廊坊)双创社区、京津冀虚拟现实协同创新研究院等重点龙头项目,开发区全力培育“大智移云”产业新增长点,今年力争主营业务收入占开发区的30%。

投资98亿元的润泽国际信息港,已是京津冀区域最大的大数据中心及数据产业聚集平台。随着润泽国际信息港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的投入使用,投资5亿元的天空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项目也于近日启动,润泽国际信息港将步入快速发展阶段。

华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落户廊坊开发区以来,已连续多年蝉联廊坊市企业纳税榜首。看好这里“大智移云”产业未来发展前景,他们将廊坊开发区定位为全球一级核心节点进行规划,今年又启动了投资22.72亿元的华为廊坊通讯网络中心项目。据介绍,今年华为在廊坊的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200亿元左右,2020年有望达到300亿元。

5月16日,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廊坊园正式揭牌。作为廊坊与中关村合作的又一新项目,该园区重点引进互联网科技、文化创意、智能制造等产业项目,已有24家企业确定入驻。该园区负责人介绍,他们计划三年内引进30至50个项目。

中国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产业的领导者科大讯飞,在廊坊开发区打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平台,打造面向河北乃至北方的创新创业平台;腾讯众创空间(廊坊)双创社区投入运营,目前三分半音乐、微景天下、E-MFG智造慧、小萝卜机器人等十几个项目入驻或参与展示;京津冀虚拟现实协同创新研究院正式成立,通过虚拟现实及相关领域的产品研发、转化,聚集上下游企业和产业资本,在廊坊建设“国际虚拟现实产业之都”,目前已有12家企业落户……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大智移云”产业呈现快速发展的喜人态势。

提升“大智移云”产业首位度,廊坊开发区更注重优化营商环境,为产业成长提供适宜的“温度”“水分”和“土壤”。他们开辟绿色通道,推行全程代办,着力解决好企业服务、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难题,确保项目早日投产达效;制定出台支持科技创新60条措施,支持“大智移云”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对接北京中关村创新创业资源,推进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建设;引进“高精尖缺”人才,目前拥有国家“千人计划”13人、博士183人。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玉琪

(原标题:廊坊开发区“大智移云”产业规模达500亿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