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2017丝博会七大看点

摘要:6月3日至7日,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在陕西西安举办,本届丝博会特点鲜明,亮点多多,七色寓意搭建出国际合作大平台。

6月3日至7日,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在陕西西安举办,本届丝博会特点鲜明,亮点多多,七色寓意搭建出国际合作大平台。

鲜红旗帜:

引领办好丝博会

高举“办好丝博会”旗帜,成为本届展会一大特点。

“陕西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抓紧构建国际化合作新平台,办好丝博会。”这一指示,是中央对陕西和丝博会的殷切期望和具体要求,也是指引丝博会一切工作的鲜红旗帜。

截至目前,2017丝博会综合协调、活动策划、招展组展布展、项目推介洽谈、邀请、宣传、保障等工作持续推进,在“办好”上下工夫、出成效,成为做好各项工作的要义。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闭幕,达成270多项具体成果。丝博会作为国家批准的首个以丝路为主题的国际贸易博览会,还将承担对接落实高峰论坛成果、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服务国家战略转型升级的重要使命。

蓝色格局:

塞尔维亚担任主宾国

2017丝博会以“新平台·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抓紧构建国际化合作新平台,塞尔维亚共和国确定担任主宾国。

塞尔维亚地处巴尔干半岛,位于欧洲东南部,多瑙河的1/5流经其境内。据悉,本届丝博会将促进中塞在食品加工、旅游、工业制造领域的合作。

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首次设立主宾国。从2015年的吉尔吉斯斯坦、泰国、格鲁吉亚,到2016年的韩国、哈萨克斯坦,再到2017年的塞尔维亚,主宾国变化可一窥丝博会国际化的格局。

橙色动能:

西安成为主题市

丝博会脱胎于国内区域间经济合作盛会西洽会,承载“一带一路”沿线乃至全球合作交流的新使命,是区域经济释放新动能的国际化平台。2017丝博会首次设置主题市,由西安市人民政府担任。

“西安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历史文化传承,建设大西安对陕西经济发展具有引领性。”丝博会执委会办公室主任、陕西省会展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赵永康介绍,2017丝博会首选经济实力雄厚、发展较好的城市担任主题市。

据悉,西安市将围绕“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战略目标,充分发挥丝博会交流作用,积极构建国际化合作新平台。西安市代表团将筹办西安投资贸易合作交流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主宾国塞尔维亚克拉古耶瓦茨市投资项目说明会、西安市旅游推介暨旅游专场招商活动等12项主要活动。

此外,根据“规划好2018丝博会、谋划好2019丝博会”的部署,2018丝博会主题市已确定由延安市人民政府担任,2019丝博会主题市由汉中市人民政府担任。

绿色发展:

秦岭论坛打造“养眼绿”

站在“秦岭之巅”看陕西,跳出“城墙思维”谋发展,2017丝博会将首次举办秦岭论坛。该论坛以“放眼世界的高峰”为主旨,每年设立一个和绿色有关的主题,探讨绿色发展。

秦岭论坛作为新策划项目,以中国地理标志性山脉秦岭命名,从本届丝博会起,将与开幕式、领导人巡馆、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主宾国活动、主宾省活动等近20项活动一起,组成丝博会会议矩阵。

据悉,首届秦岭论坛将于6月5日至6日在秦岭最高峰太白山举行,“三山对话”、“五岳聚首”、“森林公园健康行”为亮点内容。论坛将汇聚全球研究绿色发展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绿色经济发展模式,推动以环境友好为基本标准的丝路沿线绿色产业发展。

紫色智慧:

清华大学聚焦陕西城镇化

念好“会、展、销”三字诀,2017丝博会新增新型城镇化建设高峰论坛,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和清华大学共同主办。依托顶尖高校资源,该论坛将为丝博会注入新智慧和新能量。

据了解,论坛主要探讨新型城镇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思维、战略、品牌和PPP项目运作管控,着力提升地方政府新型城镇化建设规划理念和管理水平,鼓励、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2016年,在西部十二个省(区、市)中,陕西城镇化率居第四位。目前,陕西已进入快速城镇化发展阶段,正致力于探索适合国情及省情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

此次论坛将探讨陕西新型城镇化的理论和实践,分享案例和经验,推动省内外合作交流,带动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进入陕西新型城镇化项目,推动陕西城镇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青色风情:

丝路产品馆呈现新貌

在丝博会上,一个个展馆就是国际交流最直观的缩影。2017丝博会将推出丝绸之路特色产品馆,有望刮起“最炫商贸风”。

外国人认知中国历史文化,离不开丝绸、茶叶和瓷器。以“瓷海明珠”青瓷为例,它曾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到日本、朝鲜、东南亚、非洲和欧洲等地,成为中国文化对外交流的“使者”。

作为丝博会新增展馆,丝绸之路特色产品馆设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B3馆,将集中展示古丝绸之路陶瓷、茶叶和丝绸三大特色产品,现场展示丝路特色表演,再现丝绸之路商贸风情。

金色期待:

210个项目掀起签约潮

作为国际经贸合作盛会,签约额是丝博会成果的重要体现。陕西省发改委已征集筛选210个总投资4300亿元的首批重点项目,启动2017丝博会招商推介。

首批推介项目涉及农业、能源化工、制造业、轻纺食品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九大类,这些项目已编印成册,在全国筹备会和外出招商活动中进行了推介,为会期项目签约奠定了一定基础。2017丝博会还将继续深耕精准招商,不断推进项目签约,助推“引进来”和“走出去”,落实一批跨国合作项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玉琪

(原标题:2017丝博会七大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