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原创

陕西将开展2017年“6·5”世界环境日系列活动

摘要:据了解,2017年“6·5”世界环境日以“人与自然,相联相生”为主题,中国的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中国网讯(记者 张英杰)6月1日下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2017年“6·5”世界环境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环保厅副厅长李敬喜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据了解,2017年“6·5”世界环境日以“人与自然,相联相生”为主题,中国的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陕西省以“让三秦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为目标,活动从2017年4月开始至12月结束。以“治污降霾”头号工程为重点,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样的环境宣传教育活动,普及环保知识,宣传政策法规,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践行绿色生活,共同建设美丽陕西。

李敬喜介绍,陕西计划于6月5日启动开展“全民盯防污染源”环保志愿者总动员行动,并持续至2017年12月。在“全民盯防污染源”行动的基础上,依托陕西省现有的环境执法网格体系,动员在陕高校、青年组织、妇联组织、环保社会组织、绿色文明示范单位和民盟的志愿者与现有的环保网格员一起参与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去。

通过网格化志愿者监督员,在试点城市对重点大气污染排放企业实行责任到人包干监督,同时对散煤、秸秆等生物质焚烧、“散乱污”企业、建筑拆迁施工、道路开挖施工、道路清扫扬尘、餐饮油烟、夜市烧烤、汽修行业有机废气排放和露天喷涂等涉气环境污染行为进行包区域监管,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污染监督模式和全民参与的公众监督模式。并通过微信互动平台即时传送污染信息。

李敬喜表示,陕西省还将举办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倡导“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观念。其中包括秦岭生态文化论坛及山林音乐会、2017第三届西安国际环保产业博览会、环保大讲堂专题讲座、做好“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各项主题宣传活动、与中国环境报社联合举办环保动漫大赛、联合团省委开展“治污降霾·青年先行”专项行动、首届陕西省大学生生态文学创作大赛、公众环保知识技能有奖竞赛及生态环保问卷调查活动、“行走三江三河绿染三秦大地”走访调研及问卷调查活动、开展环保沙龙项目,第九届大学生环保创意大赛等活动。此外,还将编织一批公众喜闻乐见的环保科普挂图、大气污染治理系列动漫、AR环保技术宣传手册等宣传品。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