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铜川市探索财政国税地税融合服务

摘要:陕西省铜川市面对“营改增”后对税收监管、税源分析、税务稽查等提出的新要求和助推“三去一降一补”的新任务,探索财政部门参与国、地税融合服务,从数据共享、一厅办公等多方面入手,实现了服务对象“进一家门,办三家事”的高效办税。

近日,记者在陕西省铜川市采访了解到,面对“营改增”后对税收监管、税源分析、税务稽查等提出的新要求和助推“三去一降一补”的新任务,陕西省铜川市探索财政部门参与国、地税融合服务,从数据共享、一厅办公等多方面入手,实现了服务对象“进一家门,办三家事”的高效办税,这一做法得到了相关部门和群众的认可。铜川市财税服务大厅也成为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实现财政、国税、地税融合服务的窗口,促进了当地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深入。

陕西铜川是资源型城市,以煤炭、水泥为主的资源开发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吸收税务、财政人员参与的铜川市综合治税办公室是利用政府力量收集各种涉税数据的机构。铜川市国税局局长李袁涛说,去年税务部门对医药零售行业进行税收监管评估时,它们的业务管理单位配合度不高,影响了核心数据取得。在这种情况下,财政部门发挥综合治税职能作用,主动作为,与零售行业主管单位多次沟通,并代表政府讲清利害关系,在国地税多次索要数据没有成功的情况下一次性取得了涉税核心数据,解决了国地税税收监管方面的燃眉之急,并增加税收723万元。“通过这个事例,财政部门与各涉税单位的业务主管部门建立了长效涉税核心数据定期报送机制,综合治税办公室代表市政府行使职能,为税收风险控制、税务稽查起到了重要作用。”

铜川市地税局局长张波说,近年来,由财政部门牵头,联合国、地税及社会专业机构,每年都会开展市、区两级财源建设调研、税收分析调研、重点行业专项调研,这些举措摸清了底子、提供了税源建设方向。

铜川市财税服务大厅去年12月30日投入运行,成为一个窗口办理财政、国税、地税业务的综合治税管理平台。记者在现场看到,采用“一窗一人双机双系统”的每个窗口工作人员同时操作两台计算机,通过一键切换国、地税征管系统,可以实现国地税收业务“一窗办结”。

铜川市财税服务大厅副主任付彦说,考虑到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财政部门为办税业务部门配备了国内为数不多的发票发售、代开和报税认证自助服务机,实行24小时服务。“纳税人只要在网站的电子税务端口输入账号信息,点击申请发票,系统就会接收到这一信息,工作人员按照纳税人要求,将发票放在储票柜内,纳税人可随时在自助发票发售机上输入账号信息、验证码,打开储票柜取走发票。”

根据统计,仅在1月3日大厅申报服务开始到16日的10个工作日内,财税服务大厅申报业务量较上年同期增长89.04%,代开发票业务量增长248.44%,征收税款增长43.75%。

铜川市市长杨长亚说,财政参与国税、地税一体化服务是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种探索,是顺应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应有之义,是利用政府资源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的探索。

据了解,涵盖铜川全市5个区、县,包括财政、税务等47个单位在内的综合治税信息管理平台将于今年9月投入运行,所有涉税信息都能够在这个平台上查询,这将对避免税款流失、有效减免符合条件的办税主体的税负、服务铜川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更好的作用。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财税服务大厅的启用,纳税人“进一家门、在一个窗口办结所有涉税业务”的“一站式”服务,解决了纳税人办税“多头跑”、资料“多头报”、政策“多口径”的问题。

陕西正阳国际酒店有限公司办税员张亮说,原先当地国、地税办税大厅在铜川城区的南北两边,相似的同一种报税资料、同一个办事程序,耽误时间、程序繁琐不说,财务成本也居高不下,在“营改增”的大背景下,财税服务大厅的一站式办公服务,使报税程序大大简化,申请发票的时间也从过去的10天减少到了3到5天。

铜川市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赵彦说,去年“营改增”刚刚开始时,各个办税大厅热热闹闹,跟农村赶集赴会一样。现在财税大厅提供国、地税综合办税,改变了纳税人“路多跑、事难办”的情况,给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李袁涛说,按照陕西省国税局初步制定的数字,2017年铜川国税的收入预期目标为13.2亿元,增长13.8%,随着财政收支压力和减税规划的扩大,组织收入形势相当严峻。“基于综合治税和信息管理的职能,财政和国、地税的数据共享、信息共用,有效避免了税款的流失,方便了纳税人办税,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相关专家、学者表示,铜川财政部门参与国、地税一体化服务的积极成果,在“营改增”深入推进和服务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对于强化税收管理、优化纳税服务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石英认为,铜川财政、国税、地税利用办税厅联合服务当地经济转型发展,依法依规组织收入,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充分发挥了税收杠杆的调节作用,为纳税人办了好事、实事。“随着财税一体化服务的深入,综合治税机制、联合稽查机制、税收数据共享机制、税收科研合作机制的开展也有了基础和条件。”

铜川市地税局局长张波、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马晨认为,在明确各自职责范围的前提下,财政和税务部门的联合服务,有助于三方提升工作效率。“当地跳出‘责任田’的工作范围互通有无,起到了相互配合相互监督的作用,确保了营改增后续工作顺利推进,在第一时间释放了改革红利,落实了‘整体税负只减不增’承诺。”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宋丽颖认为,财政参与税务工作一体化服务的探索,解决了原先税务部门只了解收入而财政部门只知晓支出,双方信息互不对称的问题,对于有效解决收支结合、进行专业化协作、减轻群众办事成本增加政府有效收益,铜川进行了有效的尝试。“税收是财政收入的最大部分。这种探索进一步提高了办税效率,最大限度为纳税人和服务对象节约了纳税时间、降低了纳税成本,并为他们提供了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值得总结和推广。”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吴玉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