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陕南镇安县的塔云山:不畏浮云遮望眼

初夏的陕南景色,一路的峰回路转,树木葱茏,山花烂漫,飞鸟频显。一道秦岭,划出了南与北截然不同的风光。我们这一行的目的地,就是位于陕南镇安县的塔云山。

 

塔云山石碑

塔云山景区距镇安县城西40公里,古建筑群在海拔2000余米处,由一馆、一堂、一庙、一塔、九殿组成。据碑文载,庙宇建于明万历年间(1582),清乾隆、道光、光绪、民国期间曾五次修葺初具规模,壮观古朴。险峰、怪石、古松、云海、幽洞、峡谷、密林等与道教文化人文景观相融一体,浑然天成,神秘空灵。

  

塔云山金顶

登塔云山奇景,绝妙处在金顶。塔云山金顶就是观音殿。这座不足六平方米的小庙,建筑十分险厄,三面悬于万丈深渊,是用四根石柱插入石缝,用石条铺垫立基,庙顶用黄铜铸尖。经阳光照耀,闪烁出万道金光,故有金顶之说。不知有多少志士名人到此一游,从墙壁题诗中可以想象游客对此地景观怦然心动。

  

塔云山眺望秦岭山脉

遮眼的浮云是心灵另外一个自我,是人性自私、享乐、懒惰的潜意识。不畏遮眼的浮云,事实上就是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是毅力与心智的考验与提升,一旦“视野”穿过它,看到的不仅仅是更广阔的天空,还有更坚韧的自我。就像登山者不断超越自身生理极限挑战登顶后,得到耐力素质与胸襟眼界的飞跃。

  

风景绝美的塔云山

行走在塔云间,看着壮丽连绵的山脉,你才会真正体会到:大自然是才是人生净土,心灵最后的归宿;在人生与事业的道路上,只有脚踏实不停地曲折前行,才能攀登观赏到风光旖旎美景!

来源:cnwest.com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不畏浮云遮望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