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峡谷奇观 生态王国 陕西商南金丝峡

有客言:“ 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金丝归来不看峡。 ”金丝峡是人们在触摸过名山大川后,留下的一幅天然纯净不染尘世的世外桃源的人间仙境。

金丝峡,位于陕西省商南县东南,国家5A景区。金丝峡形成于大约一亿年前的南秦岭构造带的造山运动,山势巍峨雄伟,风光旖旎多姿。金丝峡风光秀丽,风格独特,风景如画。它具有窄、长、秀、奇、险、幽的特点,集峰、石、洞、林、禽、兽、泉、潭、瀑等自然景观于一体,步移景异,景象万千,被誉为“峡谷奇观,生态王国”。

金丝峡奇特俊秀,有白龙峡、黑龙峡、青龙峡和石燕寨四大景区一百多个景点,可谓“云来山更佳,云去山如画,山因云晦明,云共山高下”之意境。金丝峡历史悠久,早在战国时期,就被著名政治家、思想家商鞅所发现,曾惊叹其雄伟壮观,魅力神韵。

金丝峡的瀑布美如银帘,为峡谷的阳刚增添了柔美。清风徐来,林海荡漾,溪涧叮咚,铅华洗尽,奇石遍地,天地神工,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遮天蔽日的悬崖峭壁,把蔚蓝天空切成最美的形状。变幻莫测的白青黑三龙峡令人心动,石燕寨四大景区历经风雨,山水相依,刚柔并济,如雕塑技师的细心雕琢,浑然天成。古朴厚重的木栈道,与幽谷与绝壁悄然对话。趣味横生的木梯,安静的伴着细流泄瀑,让人们重新回到真实的眼前。

金丝峡的美是独一无二的。它没有泰山的宏伟,却有九曲十八弯的地缝山裂,多一份深幽与灵秀。它没有华山的奇险,却在翠树镜湖,光色幻影之间,润泽而鲜活。它不像那些人工打造的现代俗景,却如同一块尘封的璞玉,存一份纯粹真实。这美无需多言,等谢了桃李,红了樱桃,绿了柳岸之后,才能看它的谦逊与委婉,雅致与淡然。山水画卷金丝峡,是画家笔下丹青的勾画,每一笔都意蕴柔然,恰到好处。

金丝大峡谷具有独特的天然魅力。著名作家贾平凹亲笔题词----“金丝峡”三个红色大字深深烙印在高耸如云的崖壁上,熠熠生辉。峡谷内鲜花争艳,彩蝶翩飞,树木葱郁,奇峰耸立。林深幽远,绿树成荫,水流潺潺,清逸秀丽。人们行走在木板桥上,好象步入仙境,晃晃悠悠,非常惬意。整个石阶和木板桥被各种各样的灌木枝叶半遮蔽,随手可触摸到绿叶。

春末夏初,金丝峡山花烂漫,引得文人骚客前来游赏,吟诗作诵,大文豪雷抒雁的 “借得清泉一掬水,洗却俗尘千年心”,生动地刻画出仕子坦然淡之的浮世之心,也是金丝峡美丽景色的见证。幽峡,怪石,清泉,飞瀑。碧潭,草木,晓雾,山岚。冬日雪景,秋山新雨,金丝峡美意阑珊,引无数鸿儒痴醉。这美,是纯真的;这美,是自然的;这美,编织成金丝峡的一年四季,灿若夏花,静如止水。

金丝峡的山峰溶洞别有洞天。龙头峰、狮子峰、蜡烛峰、牛角峰、三才峰、驼峰、旗杆峰等似兽似物,姿态万千。有的似龟、有的似兔、有的似瓜。峡谷里横卧有不少大小不等、重重叠叠、妙趣天成的玩石,飞来石、连心石、仕女献瓜,贵树石生、塞峡石、南天石鼓、仙人桥、仙人石、马蹄石、二仙石等美妙绝伦、惟妙惟肖。山峰不同部位兀起有刀削斧劈般的险岩绝壁,泼墨山、螺旋崖、罗汉崖、七星崖、猫耳崖、鸡冠崖、摸耳崖等气势雄伟,险峻异常。山连山,峡连峡,九曲十八弯,曲径如走蛇,千曲百折。

金丝峡的流泉飞瀑婀娜多姿。峡谷内的瀑布象一条条银色的带子,从耸立云霄的悬崖上一泻而下,真可谓“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黑龙泉、水帘泉、马刨泉等构成峡谷的主要水源,泉水流进峡谷,形成黑龙瀑布、魔女瀑布、双溪瀑布、拂尘瀑布、锁龙瀑布、连环瀑布、彩虹瀑布等瀑布,如银练飞流直下,如银帛铺天盖地,气势磅礴,瀑声震天。瀑布之间形成的深浅不一,形状各异的碧潭,如银盘似玉镜,像翡翠珍珠镶嵌在狭长的峡槽里,有的潭深似海,水平如镜,有的波光鳞鳞,游鱼成群。深潭和瀑布群构成了水的世界,令人目不暇接,心旷神怡。

金丝大峡谷的气候温和湿润,古树参天,森林茂密,南北植物交汇,是一处天然氧吧。金丝大峡谷内生长着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和罕见的原始大森林,各种各样的植被密密麻麻的笼罩着群山,给大山穿上了一层厚厚的绿装。无数种不同大小和颜色的树叶,在风中快乐地舞弄着身姿,向人们展现着自己的魅力。峡谷幽深,森林滴翠,花儿争艳,清香四溢,凉风爽爽,时不时从森林深处传来多种鸟儿鸣叫声,让人心旷神怡。

峡谷地处深山幽谷,春季山坡上山花烂漫,争奇斗艳,树木嫩叶初发,生机勃勃,玉兰花、连翅花、兰花、杜鹃花姹紫嫣红。夏季空气湿润,绿树荫翠,郁郁葱葱,清爽宜人,适于人们纳凉避暑。深秋凉风习习,霜染红叶,万紫千红,层林尽染,野果沁香,让人心醉。隆冬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银装素裹,冰雕玉砌。

金丝大峡谷人文景观历史悠久。真武祖师张三丰,自从看破红尘,不作人间皇帝后,外出修道,得赐倚天剑,来到深山老林的“石燕寨”,搭起茅庵,隐居深山潜心修练,随着功力的加深,领悟到“前山炼功,后山修道”的真谛。他发现石燕寨是习武之地,后山便是武当。要成道成仙必须移居武当。随既南下武当山,修道成仙。成仙之前,他常来石燕寨练功,赈济黎民,有祖师庙为证。

编辑:于佳斌

来源:hsw.cn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峡谷奇观 生态王国 陕西商南金丝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