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临空经济示范区加速布局 助力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摘要:2016年以来,包括广州在内的9个城市先后获批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航空经济研究所所长胡华清表示:"国家在临空经济上的布局正在加速。"

5月27日,以"创新空港联接全球"为主题的2017国际空港枢纽城市(广州)临空经济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国家发改委、广州市政府、广州空港经济区等政府官员代表,被誉为"空港经济之父"的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约翰·卡萨达、全球首大设计公司AECOM副总裁克里斯托弗·乔、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航空经济研究所所长胡华清等国内外专家,以及南方航空、省机场集团、绿地集团、GAMECO、广州空港投资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广州临空经济创新发展之道,助力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国际航空枢纽的加快建设。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作为珠三角枢纽城市的广州,正围绕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目标,积极推动广州空港经济区建设与发展。与会专家认为,广州发展临空经济具有区位、交通、产业、政策环境等多重优势,建议广州积极拓展新兴领域,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完善生产生活服务业,提升航空带动效应,助力广州乃至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

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布局加速

去年底,广州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获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批准,空港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以来,包括广州在内的9个城市先后获批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航空经济研究所所长胡华清表示:"国家在临空经济上的布局正在加速。"

论坛举办期间,与会的国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均表示,航空正在塑造新的全球经济,临空经济的发展将引领和撬动新一轮的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未来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和竞争领域。

"空港经济之父"、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约翰·卡萨达表示,"临空经济的发展,可以加快高精尖产品和商业精英的流动。"以广州为例,根据广州机场海关数据,纺织服装制品、机电设备以及机械零部件是广州进出口额最大的产品,增速也高于其他主要物品货类。而高端纺织品、时尚类快消类服装对航空运输有较高的依赖性。同国内其他机场相比,广州机场在中高端纺织服装、塑料制品、航空零部件以及珠宝贵金属占比较高,"这一进出口物品货类结构背后反映的是广州在产业上的优势。"胡华清表示,"这也是临空产业和航空物流需要重点关注的领域。"

据了解,广州在临空经济上具有很好的基础条件,包括区位优势、高端产业优势,以及从中央到广东、广州的战略和政策支持,特别是近年来初具规模的国际航空枢纽和基本形成的综合交通网络,已成为广州临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作为国内三大国际枢纽机场之一,2016年,广州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货运吐量均居全国第三。预计到2025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将分别达至9000万人次和300万吨。此外,以白云机场为核心,汇集航空、公路、轨道交通、高速铁路等多式联运综合交通枢纽正在形成。

广州临空经济发展提速

当前,国内外临空经济发展如火如荼,广州临空经济发展更是快马加鞭,一日千里。

2016年7月,总部经济园在广州空港经济区动工,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FBO)飞行区工程开工建设;8月,广州空港经济区中澳新自由贸易产业园也正式开工;10月,广州空港经济区的首个大型项目广州国际空港中心亮相,快速吸引六大航空巨头入驻;12月,穗佳华南空陆联运集散枢纽项目正式动工……广州空港经济区龙头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围绕着广州白云机场的交通配套也在加速完善。目前,白云机场T2航站楼正按照明年2月完工的既定目标有序推进,航站楼规模可满足4500万旅客量,将助推机场在2020年实现客流量破8000万人次。同时,广州机场第二高速、穗莞深城际线二期均在火热推进,建成后白云机场与广州各个市区、与珠三角主要城市的交通将更加便捷。

去年底广州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后,全球龙头企业也在广州空港经济区加速集聚。数据显示,去年至今,广州空港经济区吸引了凯瑞航空、华南国际商务航空、中航民用飞机维修公司等逾800家企业在区内注册,已与圆通速递、中航货运、宝能集团等企业签订了战略协议及投资协议,计划总投资近300亿元。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广州空港经济区临空高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产业格局初步显现。现已形成以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FedEx亚太转运中心等为载体的航空物流产业集聚,以GAMECO、新科宇航为核心的航空维修产业集聚。此外,跨境电商、航材贸易、运营保障、航空金融、航空总部等现代服务业呈现出加速发展态势。

众多大企业看重的是广州临空经济未来的发展潜力。绿地集团曾在上海打造虹桥临空产业园区,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广州国际空港中心(IAC)。绿地集团副总裁、广东房地产事业部总经理陈志华表示:"我们判断,未来广州空港经济区将成为广州重要的发展引擎,也坚信广州空港经济区能够成为航空城的典范。"

专家建言:全面创新提升全方位竞争力

论坛现场,与会专家学者在点赞广州空港经济区发展成果的同时,也从各个方面为广州空港经济区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思考建议。

作为国际空港经济战略规划的权威人物,约翰·卡萨达教授重点强调了加强空港经济区的联运通达性。卡萨达认为,改善联运通达性能够为产业供应链各个环节和前端服务商吸引更多投资,进而增加机场客运和货运量,以此支撑更多的航空服务,连接更多的目的地,进而带来更多投资,进一步改善空港的联运通达性。卡萨达认为他可将这个正循环形象地比喻为"创造一颗会开花结果的航空城投资树"。

为此,广州空港经济区应当持续改善硬件和软件基础设施。在硬件方面,卡萨达认为:"机场不应该只是机场,还应该是城市的一角。"为此,广州空港经济区应以宜行、宜业、宜居为目标。在软件方面,卡萨达建议争取将机场保税区升级为自由贸易区,同时利用国家相关政策,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福利,吸引更多资源。

全球最大的设计公司AECOM副总裁克里斯托弗·乔介绍了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慕尼黑等现代航空城代表城市的规划设计经验,建议广州加强航空城整体规划,并表示:"空港经济区更应该是一个宜业、宜居的城市。"

胡华清则从产业方面给出建议。他认为,广州空港经济区首先应当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维修等航空关联产业,其次应该重点发展临空指向型产业,尤其是跨境电商、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产业。胡华清强调发展临空经济不能脱离本地区产业基础:"应当依托广州时尚之都的产业优势,引进品牌服装、珠宝首饰、创意家居等时尚快消品的生产和销售企业,建设特色产业集群。"

与会企业认为,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未来是可期的,也将对珠三角和更大范围内的产业升级起到拉动作用。广州空港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空港经济区内重点项目--中澳新自由贸易产业园,其董事长刘穗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和澳洲新西兰贸易关系密切,这个园区将充分利用空港优势,既承接澳新产业落地的平台,又可推动成为中澳新进出口贸易、金融、服务和文化等交流合作。"

专家强调,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建设应建立在详细的战略规划和商业逻辑之上,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个短期项目,需要软硬件设施的不断改善,更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制度创新。

相关新闻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来源:南方网

来源:southcn.com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临空经济示范区加速布局 助力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