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山东金融机构为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支持

摘要:山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在多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山东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该省重点战略规划,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山东金融机构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提供贸易融资、项目融资、结算清算等相关支持。

山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在多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据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益虎介绍,由该行累计发放2.67亿美元贷款参与建设的华能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1号机组5月24日已投入运营。该项目运用中国建设火力发电项目方面的经验,可达到年发电80亿千瓦时,成为中巴经济走廊首台投产的高效清洁燃煤发电机组。

山东省的现代农业、工程机械、交通装备、纺织服装、家用电器、信息技术、海洋经济等产业具有明显优势。益虎说,山东毗邻黄海渤海,海岸线长约3300多公里,全省拥有7个海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港口投资建设及运营合作成为山东部分港口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长期考虑。

日照港2016年参与建设运营卡西姆港以及马来西亚皇京港深水补给码头项目,也即将开通“日照-群山-釜山”新航线,向南向东抢滩“一带一路”。益虎告诉记者,农行山东日照分行围绕资金融通支持,自2016年以来,累计为该港口投放18.1亿元人民币贷款用于港口自身服务能力建设。同时,滚动发行超短期和中期债务融资工具5期,金额60亿元人民币。

同样拥有港口的潍坊也逐渐成为“一带一路”在环渤海、东北亚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潍坊港泊位扩建项目负责人刘日辉告诉记者,满载着国际集装箱的货轮5月23日从潍坊港-中港区驶出奔向辽宁营口港,货物到达东北内陆地区后,将通过“一带一路”的列车运往欧洲。刘日辉说,作为鲁辽大通道最重要的运输通道和物流节点,潍坊港-中港区吞吐量已无法满足运输需要,2016年在资金筹措到位后,即启动了港区4个泊位的扩建项目,项目建成后吞吐量可达到5000万吨。

2016年,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际投资为294.2亿元人民币,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425.9亿元人民币,增长45%,占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总额的58.7%。山东2016年开通279列中欧班列,运输货物3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63%、129%。(完)

来源:ce.cn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山东金融机构为企业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