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区域经济增长延续“西快东慢” 将持续分化

摘要:与此同时,区域经济增长继续保持“西快东慢”态势,东部地区经济增长速度从2006年的16.9%下降到2015年的8%,去年上半年进一步下降到7.6%;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速度在2013年之前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5年分别降为8.2%、8.6%,去年上半年降为7.8%、8%。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张畅)5月22日,北京市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区域蓝皮书: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2016-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指出,新兴产业正日益成为我国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在GDP中的占比接近10%,且高技术产业投资带动作用十分突出。而整体来看,区域经济增长将呈现持续分化态势,“西快东慢”格局延续。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加速推进了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其中3D打印、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产业化发展迅速,互联网金融、移动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业态加速发展,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区域经济增长继续保持“西快东慢”态势,东部地区经济增长速度从2006年的16.9%下降到2015年的8%,去年上半年进一步下降到7.6%;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速度在2013年之前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5年分别降为8.2%、8.6%,去年上半年降为7.8%、8%。初步预计,今年我国区域经济增速将保持进一步趋缓的态势,但回落速度将进一步降低;区域经济相对均衡发展态势将逐渐增强,区域发展差距将进一步保持“相对差距逐渐缩小、绝对差距扩速放缓”的态势。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杨璐

(原标题:我国区域经济增长延续“西快东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