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数破10亿 九成地市医疗费用持卡即时结算

摘要:目前,社保卡已覆盖全中国超过72%的人口。就医结算方面,目前全国超过九成的地市实现医疗费用持卡即时结算,人社部正在稳步推进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的即时结算。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5月25日中国发出第10亿张社会保障卡。目前,社保卡已覆盖全中国超过72%的人口。就医结算方面,目前全国超过九成的地市实现医疗费用持卡即时结算,人社部正在稳步推进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的即时结算。

当天上午,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将第10亿张社保卡亲手交到了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寿东村16岁女学生宁洁手中。据了解,宁洁家中有父母和一个妹妹共四口人,其家庭曾因病致贫。人社部门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2016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其母亲住院花费近万元,报销比例达到90%(贫困人员比一般参保人高20%),同时还享受医疗救助一次,大病报销了736元。目前家庭已经脱贫。

人社部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社保卡达到了72%的人口覆盖率,到2020年将覆盖90%人口,并最终实现人手一卡。

“未来在有卡的基础上,社会保障卡一卡通要实现应用面的广覆盖。”人社部信息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其中至少包含两个层面含义。第一个是业务一卡通,即群众到人社部门无论办什么事都可以使用社保卡。人社部于2014年发布了人社领域102项用卡目录,比如就业登记、参保登记、个人自主社保缴费、养老金、失业金领取、就医购药结算等。

来源:新浪  责任编辑:杨璐

(原标题:社保卡数破10亿 九成地市医疗费用持卡即时结算)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