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西安多个单位排查"勒索"病毒 商洛汉中车管部门被染(2)

摘要:勒索病毒的传播扩散速度之快,令人意想不到,从目前情况来看,我省状况也不容乐观,商洛、汉中均“中招”,两地车驾管业务都已暂停办理。

最新动态

  中央网信办:勒索病毒传播速度放缓

  截至14日10时30分,我国境内被感染IP约1.8万个

自5月12日起,在全球大范围内爆发的勒索病毒“WannaCry”对我国互联网络也构成了严重安全威胁。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负责人15日表示,该勒索病毒仍在传播,但速度已明显放缓。

截至14日10时30分,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已监测到约242.3万个IP地址遭受“永恒之蓝”(此次网络攻击所用的黑客工具)漏洞攻击;被该勒索软件感染的IP地址数量近3.5万个,其中中国境内IP约1.8万个。另监测发现5471个IP连接“WannaCry”蠕虫病毒的内置域名及IP,表明可能已感染该病毒,IP主要分布在中国内地的广东、浙江、北京和上海等地。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博士、工程师韩志辉表示,目前网络安全业界暂未能有效破除该勒索软件的恶意加密行为,用户主机一旦被勒索软件渗透,只能通过重装操作系统或使用专杀工具的方式来清除勒索软件,但若用户重要数据文件没有备份,则很难完全直接恢复。监测发现,国内大量行业企业内网遭到感染,包括教育、企业、医疗、电力、能源、银行、交通等多个行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目前,该勒索软件还在传播,但传播速度已经明显放缓。”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负责人表示,事件发生后,我国公安、工信、教育、银行、网信等有关部门都对防范工作提出要求。奇虎360、腾讯、安天、金山安全等相关企业迅速开展研究,主动提供安全服务和防范工具。 据新华社

 股市反应

  “勒索病毒”带火网络安全股

  昨日10余只网络安全股涨停

  业内人士提醒警惕资金短炒

正当广大电脑用户忙着查毒、杀毒之际,网络安全概念股也因此火了一把,并成为昨日股市中最大的亮点之一。

昨日的A股市场上,网络安全板块表现强势。华商报记者发现,蓝盾股份、美亚柏科、拓尔思、任子行、启明星辰、绿盟科技等10多只个股涨停。查询Wind资讯金融终端可知,29只网络安全概念股除同方股份昨日停牌外,其他28只个股均飘红,无一下跌。

“此次病毒事件对于相关概念股的带动预计是短期的。”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顾问孙佳欣认为,由于病毒爆发的时间尚短,还无法统计本次攻击事件的准确规模和影响。但是按照以往经验,突发事件不可能改变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所以投资者也要警惕病毒影响下的资金短炒。

本地资深投行人士哈立新介绍,网络安全产业链由上游的基础硬件供应商,中游的安全硬件、软件和集成厂商以及下游的各大用户构成。目前,国内大部分相关企业都集中在产业链中游,而下游以政府、电信、金融三大行业为代表的客户对网络安全产品需求量巨大,支撑着整个产业链相关企业的营收状况,“建议投资者应关注相关企业的实质经营状况。”

华商报记者发现,网络安全板块相关上市公司在一季度业绩分化明显,大约有三成公司净利润翻倍增长,但同时也有近三成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为负。

来源:hsw.cn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西安多个单位排查"勒索"病毒 商洛汉中车管部门被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