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西安多个单位排查"勒索"病毒 商洛汉中车管部门被染

摘要:勒索病毒的传播扩散速度之快,令人意想不到,从目前情况来看,我省状况也不容乐观,商洛、汉中均“中招”,两地车驾管业务都已暂停办理。

名为WannaCry(意为“想哭”)的勒索病毒自5月12日起在全球范围内大面积传播,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台电脑被感染,我国部分高校、大型企业内网和政府机构专网遭受攻击。勒索病毒对西安相关单位、部门是否造成影响呢?

 工商、天然气公司等及时防护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婚姻登记处了解到,昨日,西安市婚姻登记工作未受到勒索病毒影响,一切正常。

华商报记者从省工商局了解到,省工商局政务大厅在5月15日上午针对勒索病毒进行系统维护,停止办理业务,中午已经维护完毕,下午各项业务办理已经恢复正常。西安市工商局注册分局也于昨日上午对服务系统进行针对性维护,停止办理业务,下午恢复办公。

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有关工作人员表示,5月13日他们接到网监部门通知,已经采取了相关防护措施,目前售气系统运行正常。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有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网络系统为独立系统,未受影响。

西安交警断网防护 停办业务

同工商一样断网防护的还有西安交警。昨日上午,西安交警部门通过官方微博发布紧急通知称,为避免公安网受到勒索病毒攻击,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正在进行断网防护和排查工作,目前受到影响的主要业务包括交通违法处理、通行证办理、挖占手续审批、驾驶员考试、机动车注册登记、机动车线上检测等。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致电多个交警大队,被告知确因公安网络原因无法正常办理业务,也已经在警务大厅张贴相关提示内容,同时安排专人向来办业务的市民做好解释工作。

昨日,记者从西安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专业技术人员正对办公使用电脑进行维护,网络恢复正常后将会及时告知市民。

 西安多个户政窗口“网络不正常”

此外,西安有部分窗口单位受到攻击。昨日上午,受勒索病毒的影响,西安市公安出入境业务也无法正常办理,直到下午2时许才恢复正常。公安出入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接上级要求,昨日下午2时之前,全省出入境信息管理系统暂停启用,各地市按要求自查办公计算机及其他公安网设备。

而昨日,西安公安户政业务的网络也时好时坏,市民宋先生去派出所办理落户,因网络无法登录只好返回。下午4时许,华商报记者联系了西安多个公安户政窗口,得到的答复均是网络不正常,暂时无法办理,需要等待。

此外,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一些高校了解到,由于提前收到省教育厅下发的预警通知,学校内网未受到病毒影响。据西安邮电大学信息中心主任刘建华介绍,5月13日一早,学校信息中心进行了针对性漏洞扫描,安装补丁,并通知所有老师下载补丁,暂未发现受到攻击。 华商报记者 雷婧 毛蜜娜 张莉 李小博 卿荣波

扩散

  商洛、汉中被“感染”车驾管业务停办

勒索病毒的传播扩散速度之快,令人意想不到,从目前情况来看,我省状况也不容乐观,商洛、汉中均“中招”,两地车驾管业务都已暂停办理。

截至昨日下午5时30分,商洛市总共排查办公计算机数量8772台,服务器183台;已受感染个人计算机20台。

商洛车管部门于昨日上午8时许发出紧急通知:暂时停办部分交通管理业务,交通违法处理、驾驶员考试等车驾管业务无法办理。昨日中午,商洛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避免公安网受到病毒攻击,按照统一要求,目前商洛市公安交管车驾管业务正在进行断网排查,具体恢复时间待定。

商洛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商洛将加强防范措施,使受到感染的计算机尽快恢复工作。

而汉中市车辆管理所网络系统则被攻击,停办所有业务。

昨日,华商报记者致电汉中市车辆管理所询问能否办理审车或上牌业务,“办不了!”车管所工作人员说,“全国的公安网都被黑客攻击了,汉中车管所网络系统也附带被黑客攻击,现在啥业务都办不了。”至于什么时候能够恢复正常,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具体还要等通知。 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周金柱 通讯员 张映伟

 防御指南

  家庭用户无需担心被攻击

勒索病毒的影响是否有可能进一步扩大,西安邮电大学信息中心主任刘建华表示,目前相关单位都比较重视,加固了补丁。没有加固补丁的计算机才会遭受攻击,有了防范应该不会进一步扩大。市民按照网上发布的病毒防范指南,上班后在办公电脑上“拔网线、倒数据、安补丁”即可。勒索病毒主要是涉及445、135、137、138、139几个端口且没有安装补丁的计算机,家庭用户不涉及这些端口,没有共享文件和共享打印,不用担心被攻击。

面对病毒,用户能否提前防御?对此,刘建华说,目前有主动防御查杀的方法,但是针对大型病毒只能是见招拆招。对于病毒防御,没有一劳永逸的办法。 华商报记者 雷婧

影响:

西安公安出入境和户政业务也受到“勒索病毒”影响

为避免病毒攻击 西安交警断网防护暂停办理多项业务

西安多个加油站第三方平台暂停支付 或受勒索病毒影响

国内近3万机构被勒索病毒攻陷 江苏等十省市最严重

预防:

勒索软件来势汹汹怎么防怎么破?赶紧做好这八件事

编辑:刘超

来源:hsw.cn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西安多个单位排查"勒索"病毒 商洛汉中车管部门被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