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四川省南充嘉陵打造城乡“半小时经济圈”

摘要:“今年,嘉陵区将新建农村出境、联网、产业、通组等公路1045.2公里,进一步打通‘毛细血管’,实现村道公路网络化。”袁和平介绍。

沪蓉高速公路成南段嘉陵互通

“今年,嘉陵区将以建设城乡‘半小时经济圈’为目标,促进出境公路快速化、县乡公路等级化、村道公路网络化,形成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县乡道路、通村公路互联互通的道路交通网络体系。”近日,嘉陵区交通运输局局长袁和平铺开一张《南充市嘉陵区交通规划图》介绍说。在这张规划图上,一条条用黄、红、蓝、粉红、绿、黑等颜色标注的实线、虚线在图上纵横交错,描绘着嘉陵区编织交通“互联网”、打造城乡“半小时经济圈”的梦想。这些梦想,当下已经或正在变成现实。

构建“动脉系统” 实现出境公路高速化

在规划图上,用黄、红、蓝等颜色线条标注的已建成、正在建设或规划建设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纵横南北、贯通东西,犹如一条条主动脉,共同构建起嘉陵区交通网络的“动脉系统”。这其中,一条贯通嘉陵南北的蓝色“大动脉”吸引了笔者的注意。

“这条蓝线标注的是省道208线青川至九龙公路嘉陵段,是首条过境嘉陵的省道。”该区交通运输局规划股干部王寒介绍说。省道208线嘉陵段在嘉陵境内呈南北走向,起点位于西充县车龙乡与嘉陵区七宝寺镇交界处,途经七宝寺、龙泉等乡镇,终点位于嘉陵区土门乡与岳池县交界处的蒋家垭口。该工程分龙蟠至七宝寺、李渡至龙蟠、新场至土门三段,以及控制性工程———李渡嘉陵江特大桥,道路总长66.8公里。

5月12日上午,笔者驱车沿省道208线嘉陵段已竣工路段走了一趟,宽阔平坦的道路堪称高大上。行至省道208线嘉陵段李渡境内,只见工人正挥汗如雨,进行排水渠、安保设施、绿化等附属工程施工。

“省道208线嘉陵段李渡至龙蟠段已基本贯通,正在进行附属工程施工。”王寒说,目前,龙蟠至七宝寺、新场至土门段已进入招投标阶段,李渡嘉陵江特大桥已进入施工图审批阶段,年内都将开工建设。

据介绍,今年,嘉陵区将完成45.9公里省道207线嘉陵段施工图设计,启动省道207线嘉陵段世阳到天星路段建设;配合做好南潼高速公路、沪蓉高速公路(扩容改造)、南充第二绕城高速公路和西顺嘉快速通道等出境公路嘉陵段的修建和改造。待这些出境公路嘉陵段建设完工后,嘉陵区将初步形成以国道212线与西顺嘉快捷通道、省道207线、南潼高速公路嘉陵段为纵线,以遂西高速公路、成南高速公路、国道318线、省道208线嘉陵段为横线的“三纵四横”格局,绝大多数乡镇都将有高速、国道、省道穿境而过,实现出境公路快速化。

完善“交通骨架” 实现县乡公路等级化

挖土机挥动“巨臂”铲向小山体,装载机伸出“铁手”捧起土石方,装卸车喘着“粗气”运输土石方……5月12日上午,位于嘉陵区双店乡土主庙村的嘉陵区双华公路施工现场一片繁忙。

“双华路为全长4.7公里的水泥路,概算投资616万元,预计将于今年10月底竣工通车。”双华路施工方负责人肖辉介绍说,自今年3月1日开工建设以来,双华路路基已全线贯通,即将进入水稳层铺筑阶段。据了解,双华公路是嘉陵区今年规划建设的一条乡镇联网路,是该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打造“半小时交通圈”的内容之一。双华公路建成后,将连接到县道华吉公路,使双店乡到华兴乡的距离由原来的16公里缩短至8公里。

双华公路建设仅是嘉陵区大力实施县乡道路改建提升工程的一个缩影。“以已建、新建以及规划建设的高速公路互通、国道、省道为依托,大力实施县乡道路改建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交通骨架’。”王寒介绍说,近年来,嘉陵区在加快构建过境高速公路互通、国道、省道等交通“动脉”的同时,还注重县乡道路的互联互通,注重道路等级的提高。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嘉陵区已改造、提升县乡公路200余公里。“十三五”期间,嘉陵区还将改造、提升县乡公路250余公里,实现县乡道路混凝土化率达到100%,县乡道路等级全部达到4级以上标准,相邻乡镇、各边缘乡镇与外县(市)相邻乡镇都有一条等级路。

今年,嘉陵区以已建、新建以及规划建设的过境高速公路互通、国道、省道为依托,启动金凤至安福、双店至华兴、金宝至龙泉、大观至一立、积善至里坝、大通至大观等12条共计73.7公里的县乡公路改建、提升工程。

打通“毛细血管” 实现村道公路网络化

随后,笔者来到双店乡围子村村道联网公路施工现场,该村村民苏登荣、苏登科又一次相约来到施工现场巡视,检查路基是否逐层碾压平实。

“没有路,村民卖生猪每公斤都要比别的村少0.5元,修房用砖每匹要增加二次转运费……”苏登科道出不通路带给村民的不便。他介绍,围子村是双店乡的偏远村,前些年该村共修建两条村道公路。但这两条村道从该村两头穿过,该村15组和16组依然不通公路,村民生活非常不便。

去年底,围子村召开村民大会,讨论修建连接两条出境村道的联网路。经过表决,村民们一致同意修建此路。“路修好了,以后再也不用为运输农产品犯愁了。”看着村道水泥路马上就要修通了,苏登科、苏登荣脸上绽放出笑容。

据双店乡党委书记杜鹏介绍,今年,双店乡启动了涉及全乡10个村、全长49.5公里的联网路、出境路、产业路建设,年底将全部建成。届时,全乡村道水泥路总长将达到110余公里,不但能实现全乡15个村、90%的组通水泥公路,还与周边吉安、李渡、龙岭、华兴等乡镇的村道公路相连,形成通村公路网络化。

“今年,嘉陵区将新建农村出境、联网、产业、通组等公路1045.2公里,进一步打通‘毛细血管’,实现村道公路网络化。”袁和平介绍,要形成联网畅通的农村公路网络,就是将村与村、村与乡(镇)、乡镇之间等联网、出境路全部打通,增大公路密度,减小绕行系数,缩短两地之间的距离,从而实现村道公路由“放射状”向“网络状”转变,“以嘉陵城区为中心的半小时交通网络体系形成后,农民购买生产资料、生活用品的成本将大大降低,农产品销售也更加便利,将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保证。”

来源:china.com.cn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南充嘉陵打造城乡“半小时经济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