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国内知名创业咖啡入驻西安创业咖啡特色街区

摘要:西安创业咖啡特色街区选址西安众创示范街区核心腹地,北临二环南路,南接科技路,东起高新路,西至高新四路,规划总占地面积100万㎡。

西安新闻网讯 (记者 杨斌鹄)5月22日,在“2017西安创业节”开幕式暨创业西安行动计划启动仪式上,车库咖啡、IC咖啡、蒜泥咖啡、联才工坊、盈峰资本等一批项目签约落户西安创业咖啡特色街区。

西安创业咖啡特色街区选址西安众创示范街区核心腹地,北临二环南路,南接科技路,东起高新路,西至高新四路,规划总占地面积100万㎡。据介绍,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将按照“五个最”的要求,全力打造天下英才向往的投资热土和青年人乐于奋斗的创业天堂。首先,这里将坚持最新的理念,打造创新创业国际时尚引领区,在国际层面打造世界级时尚街区新地标,在国内层面打造中国创新创业街区时尚新标杆,同时成为大西安的时尚名片;这里还要构建最全的创业生态圈;建设最大的创业孵化平台;高新区还将出台完善最优的政策,扶持创新创业;同时,这里还将通过创业文化营造、硬件环境改造、艺术时尚融入,打造最美环境。

昨日,签约入驻的不仅有车库咖啡、IC咖啡、蒜泥咖啡这些全国知名的创业咖啡,而且还有盈峰资本等投资机构、社交型类酒店“citygo”、E客公寓这样的创业服务企业。

让更多人“回家创业”

——专访蒜泥咖啡创始人谢雯雯

西安新闻网讯 (记者 杨斌鹄)谢雯雯这个名字,在西安的创业圈里小有名气。她是Makerbeta创始人、蒜泥互动CEO、蒜泥咖啡的创立者。5月22日,记者专访了参加“2017西安创业节”开幕式的谢雯雯,请她谈谈在西安的创业感受。

“我在西安念了7年大学,现在又创业3年,西安早已是我的第二个故乡,我特别希望用自己的能力给这个城市回馈点什么。创办"蒜泥咖啡",就是要推进西安创业氛围,为创业者提供成本低廉的环境与优质的创业服务。”谢雯雯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目前他们开办的蒜泥创客空间,面积有1.5万平米,已经入驻企业100多家。

“因为西安的高校资源特别丰富,想要创业的大学生特别多,所以我们提出"帮助万名大学生创业计划",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目前我们正在开展一个"回家创业"的活动,就是首先吸引在全国各地创业的西安青年回家创业,因为通过我的切身感受,觉得现在西安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了!”谢雯雯介绍。

谢雯雯还告诉记者,他们正筹划在经开区建设一条“创业大街”。在这条大街上,不仅通过"蒜泥咖啡"为创业者提供各种创业服务,而且要与各类孵化器合作,汇聚各类创新创业资源,吸引全国知名投资机构和个人,共同服务创业者。

打造一个沟通世界的创业平台

——专访优客工场执行合伙人、优客工场CSO张鹏

西安新闻网讯 (记者 杨斌鹄)“在世界经济交流越来越紧密的今天,对于优客工场来说,我们要发挥自己的平台优势,让西安的创业者走出去,让世界的创业者走进西安。”5月22日,参加“2017西安创业节”开幕式的优客工场执行合伙人、优客工场CSO张鹏告诉记者。

“优客工场”(URWORK),是以毛大庆博士为主要创始人,与红杉资本、真格基金、诺亚财富、创新工场、清控科创、中投汉富及国内多个顶级投资机构的31位投资人完全依靠社会资金共同发起成立的。优客工场以构建国际水平的众创空间为目标,对标国际联合办公领先企业Wework, 意在打造为创新创业企业服务的加速器、科技成果转化及孵化平台,及为众多小微新锐企业服务的商业社交平台。

“目前,我们在西安已经有了几家分支机构;但对于西安来说,这远远不够,未来我们将加快在西安的布局。西安有120万大学生,创业环境和人才潜力非常大。所以在西安,我们的特色主要是瞄准大学生创业群体,降低创业的门槛,发挥我们自身的优势,为创业者开展跨地域的协调服务。具体说就是,把外地想来西安创业的团队引进来,把本地需要开展国内、国际合作的团队扶持出去。目前,我也感受到了,西安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政府非常重视,政策和措施也很给力,所以我们优客工场有信心在西安打造一个沟通世界的优秀的创业服务平台。”张鹏说。

要让更多的创业者回归西安扎根沃土

——专访IC咖啡集团CEO张彤炜

西安新闻网讯 (记者 杨斌鹄)IC咖啡集团CEO张彤炜,有18年的集成电路产业经验。他告诉记者,IC咖啡的创立,就是由他们一群做集成电路的专家联合创立的,所以他们孵化的企业也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产业方面。此次,IC咖啡集团要将他们的孵化器落户西安创业咖啡特色街区。

“西安在集成电路应用领域有几十年的历史了,可以说基础力量雄厚。”张彤炜说,西安有很多的高校、科研院所,在技术、人才储备上有非常多的优势;西安还有很多的军工企业,在军品方面的应用也是很多的。他希望结合西安的这些优势,将他们的孵化器搬到西安来,将西安在集成电路产业方面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和人才集中起来,为企业提供提供场地、产品研发、优化等等,帮助企业融资、推荐上市等。张彤炜告诉记者,他们孵化器中汇聚了很多集成电路领域的专家、千人计划学者,可以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

“我们的孵化器,就是要将集成电路领域的创业者扶持好,将西安的吸引力打造好,让更多有这方面专长的人才能够回归西安,在西安这片沃土上扎根。”张彤炜说。

在西安我们要做创业的“化学反应”

——专访车库咖啡合伙人石宇

西安新闻网讯 (记者 杨斌鹄)“车库咖啡来到西安,要做创业的"化学反应",就是通过各种创业元素的汇集,绝对不是简单的加法效果,而是让各种元素发生化学反应,释放出巨大能量。”5月22日,在“2017西安创业节”开幕式现场,车库咖啡合伙人石宇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车库咖啡是全球第一家创业主题咖啡厅,2011年4月7日成立于北京中关村,是一家优秀的创业孵化机构,专注于为初创企业提供“一站式”投融资综合解决方案,帮助项目方迅速融资,助推快速发展。目前已孵化培育了400多家创业企业,包括“滴滴打车”、“一战到底”、“魔漫相机”等,融资总额80亿元。

“2017西安创业节”开幕式签约仪式上,北京车库咖啡与西安创业咖啡特色街区正式签订,落户西安创业咖啡特色街区。未来,车库咖啡还将与西安各区域、西安交大等机构进行深度合作。

“我们来西安,将首先做好西安创业土壤的培养,西安人才、科教等方面的资源非常丰富,我们将利用自身优势,帮助西安的创业者与全国资本、国际资本接轨;同时,我们要做创业的增量,每个地区都有原有的创业者,这是存量。我们要通过创业环境的培育,让更多的人走上创业之路,成为创业的增量。”石宇告诉记者。

营造包容鼓励青年人的良好氛围

——专访海创空间总经理张曦宇

西安新闻网讯 (记者 杨斌鹄)“我自己就是一个西安人,这次能够回到西安签约,非常高兴。我们海创空间入驻西安创业咖啡特色街区,将会为西安的创业者带来我们独特的服务。”5月22日,参加“2017西安创业节”开幕式的海创空间总经理张曦宇告诉记者。

海创空间是海航集团成立的创业创投平台,专注于云、大数据和IOT等高科技领域,业务主要包含科技孵化加速、联合办公、企业创新服务、创新培训等方面。他们与孵化了Uber等创业项目的世界著名孵化器Rocket Space建立了战略合作。张曦宇是海航集团创新创业平台-海创空间总经理,RocketSpace (China)——联才工坊董事长,全面统筹海创空间的业务发展以及RocketSpace (China)在中国的布局运营工作。

“我们将把海航集团的产业、技术、资本等优势,与RocketSpace国际化创新创业资源进行更好的协同和对接,为国内外科技创新创业者及大企业创新提供顶尖的国际化服务及双创资源共享平台,将国际优秀的科技创新创业项目、资本、人才、加速模式等引入中国,更好地达到科技双创、"引进来,走出去"的目标。目前RocketSpace (China)-联才工坊已在西安、北京、上海、深圳等核心城市布局,规划运营面积达10万平米。”张曦宇介绍。

谈到对西安双创工作的建议,张曦宇认为西安应该加强对外宣传。“我是西安人,比较了解西安,知道西安在教育、科技等领域实力非常雄厚,但是许多不太了解西安的人,都只以为西安是一座古城而已;另外,在对年青人和创业者的包容扶持方面,西安还应进一步加强,创业的基础和根本是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张曦宇说。

社交型类酒店“citygo”为创业者提供开放空间

——专访丞家(上海)公寓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副总裁华浩锋

西安新闻网讯 (记者 杨斌鹄)作为一家专业的公寓服务运营商,丞家(上海)公寓管理有限公司在300个城市运营3000多家酒店,公司合伙人、副总裁华浩锋此次也给西安带来自己的项目。

“我们进驻西安的是一个全新的产品,叫"citygo",是一个以年轻人为主的产品线,也是我们主打的一个酒店产品。它主要是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开放空间,一楼有非常大的工区提供分享办公、娱乐等,做成一个社交型的类酒店。”华浩锋介绍。

传统的酒店以房间为主,所有的活动基本上都在房间里完成。华浩锋介绍,“citygo”所设计的房间住宿的空间可能不会太大,将一些比如会客、工作、休闲娱乐的功能从房间里抽出来,放在公共区域大堂里面。在“citygo”里面看不到一个前台,客人只要拿着身份证,所有的程序都是可以自助完成的。客人可以联合办公、可以喝咖啡品美食,是一个非常放松的环境。在酒店里,大堂对外开放,不在酒店入住的客人也可以随时进入,可以让酒店的客人与周围的一些客人增强互动,加强社交,相信年轻人会非常喜欢的。

据介绍,上海的“citygo”开业后受到了很多好评。西安的“citygo”地点就选在高新区创业咖啡特色街区,相信到时候会受到西安年轻人的喜欢。

在西安投资前景非常好

——专访盈峰资本合伙人、首席运营官石冰

西安新闻网讯 (记者 杨斌鹄)“盈峰集团目前所涉及的行业有金融、环保、先进制造、人工智能、大消费和文化等板块。我们的投资方向基本是依托自己的产业背景。”盈峰资本合伙人、首席运营官石冰表示,在2009年和2010年集团成立的基金其实已经对西安的若干个优秀企业进行了投资,并且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投资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西安确实是一块宝地,2015年开始,集团和西安高新区取得联系,并于2016年与高新区达成了合作意向。”石冰表示,鉴于西安现在非常优良的资源,双方合作成了一支基金,这支基金的投资方向主要是面对西安乃至陕西地区优秀的硬科技项目,投资阶段定位为偏早期的项目,项目主要来源于西安高新区的几个核心孵化器和西安的高校、科研院所提供的硬科技类项目。

“虽然我们的办公室刚刚装修完毕,但其实在上个月已经完成了对两个项目的投资。”石冰表示,这支基金目前规模只有一亿元,但是他们与高新区的合作不限于此,他们想在西安有更多的途径来发掘更多的好项目资源,接下来集团还会有新的投资布局,还想设立创业空间、咖啡空间等,目前还在初步的接洽当中,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我们与西安的合作虽然刚刚开始,但是前景是非常美好的。”

来源:西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国内知名创业咖啡入驻西安创业咖啡特色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