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两馆一中心 打造西安“文化+”新地标

摘要:以西安科技馆为代表的科技文化、以西安领事馆为代表的国际文化、以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为代表的会展文化,均选择落户浐灞生态区,引起世人的广泛关注。

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效果图

西安科技馆效果图

西安领事馆区进展图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来巢。近年来,浐灞生态区招商引资硕果累累,一个个重点项目纷至沓来,其中,以西安科技馆为代表的科技文化、以西安领事馆为代表的国际文化、以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为代表的会展文化,均选择落户浐灞生态区,引起世人的广泛关注,而颇具文化特色的“两馆一中心”也构建起西安未来文化发展的新地标。

丝路国际会展中心

构筑国际会展产业新起点

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位于西安浐灞生态区灞河之滨,毗邻2011西安世园会会址西安世博园,紧邻东三环,地铁3号线直达,交通便利。项目占地约1300亩,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其中展览中心40万平方米、会议中心及配套酒店20万平方米。

项目以欧亚经济论坛为依托,按照“国家级、国际化”水准,打造“西北会展产业新极核,西安会展经济新引擎”。

将西安打造成西北国际会展之都

西北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永秀

目前,会展业已成西安的新兴产业,曲江会展中心和绿地笔克会展中心的设施功能和现代化程度跃居国内先进行列。展会内容逐渐专业,层次逐渐提高。西安发展会展产业优势明显,具备形成以西安为中心的会展经济圈的有利条件。可以说,西安发展会展业的春天已经来临。不仅如此,西安要重点做好西洽会、欧亚经济论坛和农高会三大重点展会,培育潜力展会,做好文博会、旅博会、民博会、高交会、航空博览会等特色展会,将西安打造成西北国际会展之都。

延长会展产业链形成多赢的局面

陕西行政学院副院长曹纲建

会展业是依托区域经济而发展的,要做大西安会展业,首先是做大做强西安经济。专家们建议,会展业的发展要以西安的支柱产业为支撑,延长会展产业链,要把会展业和旅游产业、休闲体育产业结合起来,形成多赢的局面。

会展的举办,要形成企业化、市场化的运行机制。要扩大会展企业的规模,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展览的筹划能力,不断降低成本,提高服务水平。同时要加强会展人才的培养,这正是西安打造“西北国际会展之都”的核心所在。

西安科技馆

打造西安科技文化新高地

西安科技馆建设项目位于浐灞生态区世博大道以南、欧亚大道以东、广运大桥以西、灞河东路以北,紧临灞河北岸。该区域自然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交通便利,紧临地铁三号线香湖湾站及东三环,与规划中的丝路会展中心、丝路规划馆、西安图书馆新馆、大数据中心等公共文化科技设施毗邻而建。

资源集群效应凸显西安特色

中国自然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徐善衍

在中国,说到“文化”两个字,都会想到西安,科学在社会文化建设中占有首位作用,西安这样的一座城市迫切需要一个与科技公共文化资源相匹配的大型科技馆。西安科技馆的定位要大胆。科技馆的建设没有统一的模式,特色即是一流,一个科技馆建得好不好,关键是看重复参观率高不高,老百姓是不是觉得有看头,愿意将科技馆作为终身受教育的场所。西安科技馆建设中尤其要突出西安特色,还要将文化设施资源形成集群,要将休闲与文化熏陶结合在一起,让人们在逛馆的过程中能有地方放松、休息。

形成区域性的市民科技文化活动中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

科技馆的公共性定位就是“形成区域性的市民科技文化活动中心”,要想市民积极参与其中,科普活动就要有趣味性。科技馆的建设不光要讲究建筑美,内容才是灵魂。在科普内容的设置中要邀请科学家参与其中,提出内容设置方案,比如航天科普设置哪些内容,就邀请航天专家来参与;电子方面科普哪些内容,就邀请电子专家来参与,共同商议如何在科普的同时让市民感觉有趣、有吸引力,在趣味中去学习。在科技馆里还要聘请一些专业的科学人员在现场随时能够解答问题、及时更新科普内容,随时能够给予权威回答。

西安领事馆区

最具国际范的外交聚集区

西安领事馆区位于西安浐灞生态区,规划总建筑面积约61万平方米,分为馆舍区、外事文化区、丝路商务区三大功能区。重点发展涉外商务,努力建成国际交流核心区,集中发展高端酒店群、涉外办公培训、签证等外事综合服务,积极引进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将高端涉外商务产业打造成为西安发展的新名片,目前柬埔寨王国领事馆已经入驻,法国、德国、瑞士、荷兰、西班牙、匈牙利签证业务可在浐灞生态区西安领事馆区办理。

我们希望与西安有更密切合作

柬埔寨王国驻西安总领事辉比威

目前,柬埔寨驻西安总领事馆正在陕西省和西安市政府有关部门协助下,筹备开馆。浐灞生态区风景优美,环境宜人,因此在这里设立西安领事馆区一定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也很感谢浐灞生态区一直以来对于我们的帮助,我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国家在西安领事馆区设立办公地点。

西安领事馆区作为西安乃至陕西省对外开放重要平台,将带动一批外国驻华机构、代表处、跨国企业总部聚集。在西安设立领事馆,可以加强与中国北方城市的联系和交流。柬埔寨驻西安总领事馆将为西安市民办理签证提供方便,同时,柬埔寨总领事馆还有责任在旅游、投资、贸易、文化和教育等方面与西安加强合作。

一站式服务为民服务再升级

西班牙签证中心总经理段莉

我们选择落户在浐灞生态区,就是看重西安这座城市对于西北区域的重要战略定位,以前西北五省的市民办理西班牙签证大部分人会选择去北京或者成都,现在这些有办理需求的市民就可以来西安浐灞生态区西安领事馆区一站式办理。我们也很感谢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各级领导对于我们的帮助和扶持,政府的高效服务不仅促进我们工作的进展,更是为市民尽早提供更多便利的服务。前段时间,西班牙总领事在我们签证中心开业之际参观了我们的办公区域以及询问我们工作进展,对我们签证中心的工作高度赞扬。截至目前,我们已受理200名市民办理签证业务。

来源:腾讯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两馆一中心 打造西安“文化+”新地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