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电影级画面质感《白鹿原》细节制作获得赞赏

摘要:电视剧《白鹿原》在服装、化妆、道具等方面精益求精,美术部门提前10个月进入勘景、搜集道具的阶段,不合格的场景布置就推倒重做,仅旧农具、旧纺车都收了好几车。

正在江苏卫视等平台热播的《白鹿原》在豆瓣获得9.1分,口碑炸裂。史诗般的视角、演员精湛的表演以及经得起挑刺的细节,都让该剧成为国剧门脸。导演刘进更是细心到吃饭的时间、氛围都准确把握。

电影级画面质感

用航拍表达“土地感”

电视剧《白鹿原》展现的是20世纪初渭河平原50年变迁史,以白鹿两大家族三代人的人物命运为主线,讲述了白鹿原上在时代变迁中的恩怨纷争。开篇皑皑白雪覆盖着黄土地,马车奔驰在辽阔的原上,牌坊矗立在苍茫天地之间……再加上丰收时节原上麦浪滚滚,麦客割麦的恢宏场景,让人对陕西风光有了鲜明的印象。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原上盛景,让许多观众盛赞“大气”、“精致”、“美如画”“完全就是电影的质感啊!”

电视剧《白鹿原》的场景是通过剧组共同努力展现出来的,在剧组主创看来,想要再现《白鹿原》的精神内涵,首先是要完美呈现白鹿原以及关中的地域特色。导演刘进介绍画面拍摄时候说:“因为《白鹿原》写得底蕴厚重,要表达的东西很多,所以它需要宏大的手法来表达。其实在拍别的戏,航拍有时会有些矫情,但这个戏份不一样,它要有一个宽广的土地感。”

摄影指导黄伟表示,他们抱着阐述原上这些人心胸的开阔还有陕西人大气的想法,确立了拍摄风格。据悉,在场地取景上,《白鹿原》拍摄团队从陕西蓝田开始,经三原、南京、上海、合阳、晋城、太谷回到蓝田,最终返回北京,先后完成全组10次国内大规模转场。由此可见,《白鹿原》制作上的精益求精。

油泼面成网红

吃面的都是陕西人

电视剧《白鹿原》除了史诗级的震撼场景还原,一日三餐的制作工艺都彰显了地方特色。剧中白嘉轩的妻子仙草就凭借一手“油泼面”俘获了夫家的心。剧中从擀面条、下锅到放辣子都还原了陕西风味。“白鹿原油泼面”也由此成为“网红食品”,网友称赞道“秦海璐做的一碗油泼面简直绝了,滚烫的菜子油浇在裤带面上的葱花和辣椒上,这就是舌尖上的白鹿原啊!”

除了美食还原陕西特色,《白鹿原》的“吃面群众”都是来自本地的群众演员,导演刘进说:“《白鹿原》是要依托这个群众场面的,是要依托群众的。我找的都是当地的农民,因为他们脸上那种质朴劲儿和一般的不一样。”

为符合年代

傍晚拍摄戏份多

电视剧《白鹿原》在服装、化妆、道具等方面精益求精,美术部门提前10个月进入勘景、搜集道具的阶段,不合格的场景布置就推倒重做,仅旧农具、旧纺车都收了好几车。剧中出现的很多道具都很有年代感。导演刘进说:“我们就定下了这么一个原则,一切要写实。所以才会有剧组完全按照那个年代做了八辆马车,你像那个轧花机,都是找了很多很多地方,才在一个博物馆找到的。”

除了服化道的写实,剧中女演员裹小脚的走路细节、吃饭蹲着的细节都很符合当时情境。剧中还有很多傍晚的戏份,傍晚收工、炕上唠嗑、门口吃面等等,导演刘进介绍:“在那个年代农村人是没有电的,所以基本上都在傍晚吃饭,然后天黑了就睡觉,所以这个戏拍摄了大量的傍晚戏,这个是和以前的戏是不一样的”。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航拍原上景画面电影级质感《白鹿原》细节制作获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