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柞水那么美,真想去看看(3)

摘要:鹅卵石铺设的小道弯曲幽长,田间各异的花卉争奇斗艳,松林的涛声不绝于耳,树上的小鸟跳跃鸣叫……一幅多姿多彩的乡村画卷定格在游客记忆深处。

陪同记者采访的营盘镇干部对这几年的变化深有感触:“县上在环境治理中打出组合拳,以治理‘五乱’为突破,以整治农村‘脏乱差’为抓手,组织开展了‘四改’、拆除‘五废’、和治理‘五堆’行动,建立了‘户投村收镇运县处理’垃圾集运处理设施体系,朱家湾的面貌今非昔比。”

无论漫步在朱家湾的溪水河畔,还是徜徉在石瓮社区休闲栈道上,总能看到农民群众忙碌的身影,他们在为自己的富裕目标而努力,为远大的理想而奋斗。

安居乐业 农民增收持续加力

“借助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已经成为柞水人的共识。”县委农工部副部长骆世锋说:“通过建设美丽乡村,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带动了二、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加快了农民增收的步伐。”

“现在环境改变了,产业如雨后春笋地发展起来,农民的收入也翻了几番。”43岁的朱家湾村一组村民赵明海说。多年前,赵明海种植香菇,后来又搞运输,一人劳作难以养家糊口。2010年,新村开始建设,他看到了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地处朱家湾的商机,将土地租赁出去,2011年开办起农家乐,每年毛收入达到30多万元。

为了让农民留得住、有事干、能挣钱,柞水县鼓励农民发展农家乐产业,采取农户自筹、政府补贴的方式,对朱家湾村的农家乐进行改造升级。目前,全村已发展具有食宿、娱乐、休闲功能的升级版农家乐105户,酒店3家,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400余人。去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1071元。

朱家湾村31岁的郑传家站在即将完工的新房前,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创业经历:“我大学毕业后就看到村上发展旅游的机遇,辞职从宁夏回来开办了农家乐,每年都能收入20多万元。村上今年开始创建国家级美丽乡村以来,环境更好了,设施更全了,游客也能留得住了,以前只做餐饮的传统模式已经跟不上需求,所以我打算扩大规模,把以前的四间一层半房拆了,投资100余万元扩建成具有餐饮、住宿、娱乐、购物功能的新型农家乐。”

民富则安。下梁镇石瓮村一组村民王永太过去在溶洞景区照相,一年挣的钱仅能维持全家生活,于是,他就把自己的旧房翻新改造,开办起农家乐,生意越做越红火。现在他的农家乐同时能接待游客200余人,还雇佣了5名服务人员,年收入达60多万元。他说:“开农家乐是忙活一些,但比在外打工强多了,起码挣钱多,风险小,还稳稳当当。”

为了延伸美丽乡村的产业链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今年60岁的柞水籍刘老板毗邻溶洞投资建起了“天书山寨民俗馆”,现已建成商铺100多家,并以第一年补贴,第二至三年免租的优惠条件吸纳村民到山寨开办农家小吃,打造独具陕南特色的小吃一条街,计划明年四月正式开业迎客。老刘告诉记者:“山寨计划投资1.3亿元,目前已投资3600万元。寨子周围已租赁了农民的土地,正在种油菜和牡丹,明年开春后,满山皆绿,四季有花,一个集吃、住、游、玩的‘世外桃源’将会吸引五湖四海的朋友。”

来源:slrbs.com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柞水那么美,真想去看看||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