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柞水那么美,真想去看看(2)

摘要:鹅卵石铺设的小道弯曲幽长,田间各异的花卉争奇斗艳,松林的涛声不绝于耳,树上的小鸟跳跃鸣叫……一幅多姿多彩的乡村画卷定格在游客记忆深处。

下梁镇林业干部王建华介绍说:“石瓮社区将依托溶洞景区,挖掘禅意文化,规划建设出一批人文景观,倾力打造摄影基地、写生基地和创作基地,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休闲度假乡村。”

“建设美丽乡村,要按照规划引领、产业融合、经济发展、农民富裕的思路,积极谋划、实施项目建设,着力培育、打造典型业态,支撑美丽乡村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县长姚书祥对美丽乡村做了精确解读。

据了解,该县计划用3年时间将全县65个村(社区)打造成不同层次的美丽乡村,力争到2017年,全县建成20个不同类型的“秦岭美丽乡村”,2~3个“全国美丽乡村”,1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目前,已启动建设了18个村(社区)美丽乡村。

提升品质 形成乡村旅游格局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是基础设施的改善和村容村貌的改观,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农村内涵的提升。如何将农村建设成承载致富产业,让农民群众分享红利的美丽乡村?柞水县经过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探索出让农民不失地、不失利、不失业的农企合作的经营模式,率先引进民营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柞水县山城美现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投资美丽乡村建设的企业之一。该公司负责人陈先生说:“我们租赁了十多户土屋,投资开发了‘云林小屋’,按照‘外表五千年、室内五星级’的标准,设计改造出高端民俗居,聘请农户参与经营和管理,与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该公司还租赁了村民近200亩土地,规划建设了花锦园,种上了向日葵、剑兰、百合等花卉生态园,是理想的婚纱摄影基地,还将成为集休闲垂钓、户外拓展、观光旅游的度假目的地。

一份土地,二份收益;三间瓦屋,分享红利。随着美丽乡村的升级,经营的多样化发展,农民也得到了更多的实惠。村支书胡平志介绍说:“农民把土地租赁给企业,不但收取了租金,而且还能在自己的地里打工挣钱,实现了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效益得到了无限放大。”

立足山水田园等自然资源禀赋,依托国家级景区,结合旅游要素发展特色产业,发掘乡土、农耕、美食等地方特色文化,将文化元素渗透到农家乐改造建设中,使朱家湾的品质得到大幅提升。同时,规划了朱家湾入口形象区、大坪地移民区、牛背梁核心区、沁园新村区和花锦园区五大区域,实现功能互补和空间最大化利用。修建了龙泉塑造,生态围墙,亲水河道,荷塘景观等,利用空地建成了800平方米生态停车场。开展了推广茶道、推广美食之家、推广制作之星、推广迎客之道、推广电子商务、推广WiFi“六推广”和一种高尚的情怀、一处洁净的院落、一个舒适的标间、一对勤劳的夫妻、一桌可口的饭菜、一台营销的电脑“六个一”活动,加快了业态发展的步伐。

来源:slrbs.com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柞水那么美,真想去看看||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