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陕西商洛镇安优秀后备干部投身脱贫攻坚一线

摘要:镇安县结合对各镇办和部门的综合研判及年度责任目标考核,依据三项机制具体实施细则,通过民主推荐、会议投票、个别谈话等环节,将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纳入到后备干部队伍。

镇安县科学选拔合理使用后备干部,通过“选种育苗”和“田间管理”,将确定为后备干部的人选分批次派到脱贫攻坚一线担任第一书记,为实现追赶超越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目前,县委组织部通过班子研判,已将第一批8个单位的23名后备干部纳入管理库,下派到脱贫攻坚一线任职。

严格“选种”。镇安县结合对各镇办和部门的综合研判及年度责任目标考核,依据三项机制具体实施细则,通过民主推荐、会议投票、个别谈话等环节,将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纳入到后备干部队伍。

精心“育苗”。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委党校、人社局、扶贫局等部门配合,每年举办一至两期培训班,组织后备干部重点学习党的理论、脱贫攻坚、现代农业等方面知识,着力提升后备干部解决基层一线问题的能力。规定镇办后备干部须担任联村或包村干部,部门后备干部须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或副队长,由扶贫局考核后备干部的驻村工作情况。并为每名后备干部确定一名联系帮带人,帮带人对后备干部每季度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后备干部的思想工作动态,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及时帮助解决后备干部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规范“田间管理”。县委组织部通过建立后备干部动态管理库,实时掌握后备干部的个人信息、奖惩情况等信息,每年对后备干部进行一次考评,着重考察后备干部在德能勤绩廉各方面的具体表现,对在脱贫攻坚、追赶超越等重点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在政治、经济上大力鼓励、激励;对实绩不突出、出现违纪违规等问题的后备干部,取消其后备干部资格,及时充实调整。

来源:slrbs.com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镇安优秀后备干部投身脱贫攻坚一线||新闻频道)